發現省水潛力

by 張瓊齡

從今年六月底的某個夜晚起,我莫名其妙地進入極端節水的生活。

當時,剛洗完澡,突然間,設在陽台的熱水器水管因為太老舊而爆裂了,一時之間,水柱如湧泉般噴灑而出,驚慌的我,趕緊找來鄰居幫忙,先把水源的總開關給關閉。由於出差在即,也不知道維修工程會是小到把水管的破口補好就行,還是大到得開牆鑿壁的,我決定等出差回來再處理。樓下的鄰居提醒我把所有的水龍頭打開,讓管線內殘餘的水流光,他們順便想找出數月來自家漏水的原因。

說也奇怪,浴室的水龍頭硬是接了一整晚的水,把家裡大小容器都給注滿了還是不停歇,我於是猜測,總開關並沒有真正關死,我看著大大小小的容器,心想可以藉憑著這些儲水度過兩三天日子應該沒有問題。

待我出差回來之後,水流雖然變得極小,但因為也還是能夠出水,我的生活並沒有因此受到嚴重波及,反正,頭髮去給別人洗,衣服交給自助洗衣,沒有開水嘛,就成天把牛奶當水喝,多吃水果,再不然辦公室也有開水可以喝,洗澡嘛,我已經練就只要一臉盆的水就可以洗乾淨,還能夠節約部分做為沖馬桶用,而若是用上兩臉盆的水,心中就有種奢華的幸福感了,一個多月的日子竟這樣一眨眼地過去。

這期間,固然也因為我長、短期的出差不斷,又趕著處理工作,不想費神在這些事上,但最根本的原因是,我發現自己居然靠著很少的乾淨水源就可以過日子,這讓我不禁反思,過去自以為把洗臉水存起來洗手、擦地板後再沖馬桶,就已經很節水的我,發現還是有極大的省水空間。尤其,最近這一趟出差回來,水龍頭的水已經是用滴的了,卻發現,約莫兩小時,就可以把我洗澡所需的水量給儲滿。直到這時候,我開始遲疑起來了,到底要不要讓自己恢復到過去,要有多少水,就立刻有多少水的日子?

我對自己不是很有信心,當水源來之不易的時候,節水是理所當然的客觀事實,容不得討價還價;當水源呼之即來的時候,才是真正考驗人的意志與定力。

最近去參加也剛結業的環境佈道師培力營,則讓我陷入更深的省思。

有位講師的授課教材把時空設定在2070年,那時候人們因為乾淨的水源不可得,壽命減短,提早老化,戰爭更是因奪水而起。在觀看這段影片的時候,特別有切身感,因為在此之前,我已經過著極端節水的生活將近一個月了。

見微知著,對於讓自己的生活模式更加符合環保原則但不至於陷入自虐的境地,我認為還有極大的調整空間。而我也在最近很深切地體悟到,環保做為一項議題,恐怕不是待我們行有餘力,或者是還要看看對哪個議題有沒有興趣,才來考慮要不要投入,基本上,環保在這個世紀,實在不是一件趕時髦的事,而應該是所有NGO,也當是所有人的基本關懷議題,只要人還活著,大概都不能夠置身於事外了。

(作者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兩岸交流專案經理、台灣國際志工協會副理事長,本文轉載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主張》第61期2008.10)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