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自己的恐同指數

by 小龍女

最近在台北捷運站、公車廣告、西門町一帶可以清楚看到李安所執導的電影《斷背山》海報,感覺上這部電影除了同志愛情引起的爭議之外,光是這些海報似乎就象徵同志文化大膽進入主流文化論述空間。固然是電影本身佳評如潮、得獎聲不斷,再加上由李安導演,似乎增加電影可看性。

有趣的是,最近也有一篇新聞報導是關於「異性戀看斷背山五大要訣」。是的,當我看到《斷背山》海報時,就在思考會去看這部電影的觀眾屬性是什麼?同志與女性?年輕人還是中年人?已婚未婚?異性戀男人呢?他們會想看嗎?

新聞報導說,女朋友想看但是男朋友實在無法接受兩個男人激吻,因此(美國)異性戀男性觀眾就相互在網路上傳授觀影教戰手冊:催眠自己這只是一部愛情片,男男相愛時閉上眼睛,等蜜雪兒威廉斯(編註:飾演恩尼斯之妻艾瑪)和安海瑟薇(編註:飾演傑克之妻蘿琳)出現時再睜開眼睛,不斷告訴自己電影裡女主角有露點,如果真的害怕,乾脆欺騙女友你已經看過這部電影了。

許多男同志在成長過程中都看過電影《梁祝》、《羅蜜歐與朱麗葉》、《西雅圖夜未眠》、《鐵達尼號》、日劇《東京愛情故事》,從小到大都是在讀異性戀的愛情故事,多少也感動的要死,但是根本沒有符合同志族群情愛需求的故事,既使也看了異性戀A片,滿足自己對於男體的情慾。但主流文化也不曾提供同志族群在看這些電影的時候提出觀影策略,像是只看男主角就好了等等。也正因為如此,許多男同志在觀看這些電影時,反而與女性觀眾有類似共鳴,不潛藏他們的女性特質,直接反映在觀影情緒與想法,逐漸的也跟許多女性成為姊妹淘!

《斷背山》目前放映吸引的觀眾多為同志與女性,在在驗證許多女性大嘆「好男人不是不結婚,不然就是gay」!異性戀男人離她們越來越遠。所以在美國猶他州一家戲院臨時將電影撤戲,表示這是一部有問題的影片。美國「同志反污名協會」抗議NBC電視網影評人金恩夏利,將《斷背山》中的男主角描述為「性愛獵食者」,只因為片中的傑克對同性產生感情。同志團體認為夏利不會以同樣的方式,描述《鐵達尼號》中的傑克為「性愛獵食者』,只因為傑克想要追求羅絲。

所以,電影不再只是電影,反而成為一種測試自己的恐同指數,分析觀眾的性別年齡階級,也成為電影「讀者反應論」,也可以成為這個國家先進指數之一。上述新聞報導不知是記者嘲諷異性戀男人?還是真的關切他們的性傾向焦慮?不過,幽默的李安說:「帶著你的女友去看《斷背山》,她一定會更愛你!」不是更能證明,異性戀男人除了盲目要讓自己的小雞雞的尺寸變大,重要的是要讓自己接受多元的尺度更大!

(經作者同意,本文同時刊載於台灣立報,歡迎至作者部落格捷運小龍女號

(歡迎至台灣婦女網路論壇參與討論)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