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綠做生意同時推動公平貿易

by 綠綠


徐文彥和余宛如與宏都拉斯公平貿易合作社的咖啡小農合照

什麼是公平貿易?一年前,可能你我都沒聽說過,但是在台灣第一家取得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授權與認證的特許商──生態綠商業有限公司的推動下,公平貿易在台灣逐漸被消費者所了解與接受。「透過公平貿易,社會大眾的消費力量更有價值,因為在公平貿易認證標籤的背後,確保生產者得到合理的報 酬、環境得到永續的對待,避免貿易過程中的層層剝削,讓消費直接參與世界的改變。」就是在這樣的理念認同下,促使社會運動者徐文彥做起生意、行銷經理余宛 如放棄薪水當起社會運動的推手,一起攜手成立生態綠,讓公益變成生意。

從台灣出發,為農業尋找另一扇窗

徐文彥是綠黨成員,投身台灣社會運動與環境運動超過10 年,長期關注台灣農村與有機運動的發展,有鑑於農業發展政策不彰,逐漸扼殺弱勢小農的生存,而與環保相關的有機運動又被商業過度炒作,有機認證成為財團特 權,想起在英國留學期間接觸到過的國際公平貿易認證機制,在協助第三世界國家弱勢生產者脫貧的全球管理與運作下,能確實改善小農的生活,因此徐文彥於 2005年開始,著手開始研究,有計畫的推動,將相關研究所得翻譯成中文,整理在維基百科(Wikipedia)上,成為最早的公平貿易運動中文參考文 獻。

生態綠的另一位重要發起人,也是生態綠現在的負責人余宛 如,長期從事消費市場的行銷工作,曾任時尚彩妝ModelCo的品牌經理、澳洲跨國有機保養品牌Jurlique台灣區行銷經理,在澳洲總公司受訓時,有 感有機對環境保護的重要,深感國外有機運動的本質在台灣因為過度商業包裝已失去原本的教育意義,認為公平貿易商讓一般人能在消費的同時即對國際貧窮社會進 行改善,並且有別於昂貴的有機保養品侷限在貴婦消費,公平貿易商品的平價化讓更多人能接受,更能幫助到弱勢生產者與環境,於是決定善用自己行銷經驗投入公 益推廣,辭去原本人人羨慕的工作,在家人反對下展開創業新生活。

良善動機、貴人相助

徐文彥認為要推動消費者認同公平貿易理念,需要長時間的 溝通,於是從百種公平貿易商品中挑選咖啡著手,讓認同理念的消費者可以持續支持,也進一步影響消費者其他的消費行為。徐文彥於是南北奔波四處尋找願意進場 一起推廣公平貿易的咖啡商,卻因為市場太小每每遭到咖啡商與店家的拒絕,於是自行創業的計畫在內心萌芽。


余宛如幫中山女高社科資優班的學生上公平貿易

在社運圈朋友的介紹下,徐文彥拜訪了台灣唯二的國際咖啡杯測裁判(), 對方因為四處尋訪咖啡產區,深知即使價錢高貴的咖啡豆,生產的農民拿到的金額也非常微薄,於是大力贊助徐文彥開創公平貿易咖啡市場所需的技術與生財設備, 除此之外,還得到台灣烘焙冠軍親自指導,大大降低了徐文彥開業的壓力。同時,在友人的支持下,徐文彥與余宛如成功募集到第一筆創業的資金。

樂天性格對抗長期壓力的煎熬

2007年初,徐文彥向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FLO) 提出標籤授權與會員資格的申請,然而國際公平貿易運動雖然有60年的歷史,但成立FLO成為第三組織、負責全球公平貿易治理、監督與授權的歷史確只有短短 10年,台灣並非當初的原始會員,因此FLO需對徐文彥的申請另立章程,審核過程特別漫長。徐文彥申請後已毅然放下所有工作,沒想到申請案從年初到年尾, 一耗就是一年,手邊的積蓄不多,曾多次冒出想放棄的念頭,在女友余宛如的鼓勵下,徐文彥轉而致力練習咖啡專業,為開業預做準備。終於在2007年底拿到認 證資格,著手成立生態綠。

徐文彥與余宛如努力終獲肯定

生態綠在資金窘迫下成立,徐文彥與余宛如事事親力親為, 面對競爭激烈的市場挑戰,徐文彥強調:「我不是販賣消費者的愛心而已,咖啡要好喝,消費者才會回頭購買,唯有持續經營,才能真正幫助生產者。」生態綠進口 各地咖啡生豆,除了擁有公平貿易認證外,還強調手工挑選與每週新鮮烘焙。為了追求咖啡品質,兩人常常在晚上10點關門後進行咖啡烘焙、用手工挑除雜豆,往 往工作到凌晨才休息。在兩人認真投入的態度與絕對不馬虎的品質堅持下,短短半年,生態綠得到台北市精選優質咖啡店家TOP30的殊榮,剛包裝好的咖啡豆一 上架,常常被上門的顧客一搶而空,一週至少都要烘焙兩次以上。

生態綠在忙碌之餘,更積極參與社會運動,不論是在自由廣 場前的野草莓學運、在樂生療養院裡、還是在抗暖化全球遊行的路上,都可以見到徐文彥與余宛如或是生態綠咖啡桶的蹤跡,在生態綠默默贊助下,公平貿易咖啡顯 然是社會運動者最佳的打氣品。而生態綠對社會的關照,更毫無遺留的展現在生態綠的部落格裡,今年由中時電子報所主辦的2008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生態綠 的部落格受到評審的肯定,打敗了電影海角七號的官方部落格,勇奪「2008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最佳企業組織部落格首獎」。與台大社科院學生會合辦的校 園公平貿易活動「My Fair December」才剛結束,徐文彥與余宛如開心的表示:半年來辛苦地播種終於有成果了,看來公平貿易的種子已經在台灣發芽。社會企業生態綠與剛在台灣萌 芽的公平貿易,需要更多人的支持與關注。歡迎至生態綠部落格

: 屬於咖啡業界小眾市場的國際精品咖啡市場,每年會舉辦咖啡生豆的競賽,像是由COE(Cup of Excellence)、SCAA(Specialty Coffee Association of America)舉辦競賽的目的是希望提昇咖啡品質,但得獎的莊園通常只有幾袋的量,價格昂貴所以並不能普及。而比賽時會邀請世界各地的具有多年杯測經 驗,同時深度了解自己國家咖啡需求,而且本身是買家來擔任評審。這些評審在國際咖啡業間要不就是專業度有口皆碑、令人景仰,要不就是具有專業杯測評審資格 與多年經驗,因此由他們來選出高品質的咖啡豆自然會嚴加把關。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