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新年希望‧希望台灣」計畫

by 網氏

年假期間在百貨商場看到幾部電影的預告片:自由大道、這兒是香格里拉、貧民百萬富翁、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討論的核心議題均指向「希望」,內容有美國爭取同志運動的希望、生命轉折時的希望、貧民力爭上游的希望、追求愛情的希望……後來看到部落客關魚發起「新年希望‧希望台灣」計畫,回想起春節前執政黨及馬政府一連串顢頇、霸權的言行,身邊的朋友莫不覺得沮喪與無力,要如何超越這種困境?依關魚的構想,參與者寫下自己的新年希望,從自身可以努力的事務或環境做起,一起超出悲情、展現力量,相信人人的一小步,則是台灣希望的一大步!

何種希望、何種行動才是有助於台灣的呢?關魚認為「希望不論種類,努力不計大小,許願不分海內外。想講的希望,要寫的努力,都是一個不嫌少,五個不嫌多」。他個人也許下三大承諾:一希望台灣的網路媒體能更有力量;二希望有更多人支持台灣本土創作;三希望有更多台灣鄉下的孩子,能欣賞到國家級兒童戲劇演出。

在關魚的邀請或主動加入下,網路上也有不少人響應了這項「新年希望‧希望台灣」計畫。在美國西雅圖從事資訊業的Bentham說要繼續推動青年資訊志工計劃,每年培養幾顆種子;同時讓西雅圖的兩岸媽媽們可以有機會互相學習成長;參加MIC交流計劃(註一),把身上的一點小技術帶回去跟大家交流。馬凌諾斯基則致力在網路媒體上的公共事務參與,同時好好當個台灣人,他認為不要沒事愛生病,浪費健保費,真是十分實際的思惟。

許偉泰寫下鋼索上的承諾書「尋找怎樣的介入,能協助這個社會舉起風險與希望的平衡桿,在鋼索前行」。在大學執教鞭的巧可夫斯基許下兩項名目不同、卻緊密相關連的心願:一希望台灣的弱勢兒童,能夠因為教育,而改變弱勢的現狀;二希望台灣人,能夠多些理性、多點思考能力,而他以教授身份從年輕學子著手實踐。

看到這麼多網友提出鏗鏘有力的希望,令人十分動容,在此,網氏也要分享我們的新年希望喔,最重要的,秉著網路媒體的一員,網氏繼續爭取性別正義運動的目標不曾動搖。

一、看見女性勞動者身影:隨著放無薪假、遭裁員的失業人口攀升,根據統計,勞委會卻發現原本在家庭內的女性大量投入就業市場,致使女性勞動參與率提高(註二),因此,網氏希望能夠報導更多女性勞動者的身影,尤其是一向被社會所忽略的從事農務的姊妹。

二、走訪微型創業的成功典範:網路拍賣是近年來女性積極投入的行銷產業,在經濟大環境萎靡不振下,低成本的微型創業模式帶給許多姊妹改善生活環境的一線契機,因此,網氏希望走訪全國報導成功的創業典範,提供其他姊妹開創事業的參考。

三、監督政府性別平權政策:馬英九總統在總統大選期間,提出多項婦女福利承諾,五二0上任至今,未見到行政院有顯著的行動,執政黨是否為說一套、做一套、唬弄選民?需要全民持續觀察。因此,網氏希望有效監督與檢視政府的性別平權政策,向全民報告。

網氏認為「新年希望‧希望台灣」計畫的核心在於參與和實踐,關魚也強調計畫的精神在於「讓希望被看見,讓努力被實現」。最近美國網路上也在大量流傳「Born Again American」運動,邀請大家加入宣誓行列:到自己的社區當志工,登記成為投票人,監督選區的民代……,這種參與、實踐的力量最是可貴!

如果妳/你認同這樣的理念,同時妳/你希望妳/你的承諾書可以被看到,關魚計劃在今年(2009)二二八之前,能夠蒐集網友們的希望承諾書,作為台灣好生活報復刊後的首期頭條報導,詳情請至:新年希望,希望台灣,歡迎一起加入書寫的行列。

註一:MIC 是 Microsoft Innovation Center 的簡稱,台灣微軟與政府合作的計畫,定期邀請微軟總公司裡的台灣人,回台灣做技術交流。

註二:女性勞參率提升 逼近50%大關美經濟衝擊 女性就業超越男性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