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個機會的南北交集:關於史料室的女性寫作班

by 執行專員/蔡伊婷、帶領老師/吳淑姿、蔡伊婷重新編排

史料室的女性史料

2008年初,我暫時放下未完成的研究所學業,擔任高雄市婦女館女性圖書史料室的執行專員。女性圖書史料室,是個收藏女性史料的地方,但是,什麼叫做女性史料?如何找到女性史料?我們選擇嘗試另一種女性經驗紀錄發聲的方式:女性寫作。(伊婷)

開班的起意

2006年,我退休後不久,在短時間之內寫了一本小說,心力耗損甚大,原來計劃的專業寫作生活好像不可行,需要找點別的事情做。第二年年底,第二本小說《藍凌之於瓊璃》出版,我很高興在兩年之內脫離了「一書作家」的自嘲,新書發表會之後,感覺到多了一個「作家」頭銜,由此想到可以用它來開「女性寫作班」。

之前,我去高雄參加過「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主辦的「中年女性議題研討會」,認識這個機構和工作人員,我向史料室探詢是否有開寫作班的可能?那時「彩色頁」剛接手史料室,要我等一等。到了3月,我忍不住傳了一份「計劃書」過去,執行專員看了之後覺得可行,於是「女性敘說寫作」的課程就在「高雄市婦女館女性圖書史料室」展開。(淑姿)

女性寫作班會長成……

我僅有女性意識覺醒的背景知識,卻沒有實際的經驗,我信任淑姿老師的構想,確信文獻跟前輩們的經驗必定有其道理,於我是一場新的嘗試,這不是一個寫作技巧訓練班,也不是作文班,這是一個為了「鼓勵女性寫作」的寫作班,帶領者跟學員一同在寫作的路途上相伴,不只學員寫,帶領老師跟執行專員都同樣在寫。(伊婷)

我手,寫我說

我覺得小團體是最有效的學習方式,除了互相討論、探索人生課題之外,如果能夠增加一、二項媒介(技能、活動)的話會讓大家更有幫助,其中「寫作」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大部份的女性都很會說話,也有發表意見的需求,除了說給眼前的人聽之外,可以將它寫下來。簡單地說,是以「說」的方法,達到「寫」的目的。本課程提供一個「說」的機會,說完之後將它寫下來,寫完之後唸給大家聽,一方面自己可以再思考和整理,另一方面由別人的回饋和發問之中發現需要修改的地方。反覆這麼做,就能將自己所想的順利寫出來了。(淑姿)

耐心、鼓勵、互相交流

我觀察到這個班,唯一的目標就是「寫出自己想說的話,練習把自己想說的,表達的讓別人了解」,淑姿老師充分發揮她的耐心,不厭其煩的鼓勵學員把所說的「寫下來看看」。另一方面,淑姿老師跟學員有很多類似,也有不同的生命經驗,聽來居家瑣碎的生活經驗中,更是拉近了彼此之間的距離。而較年輕的我,從女性主義及性別研究的學術文獻背後走了出來,在這些媽媽身上,聆聽不同的生命故事,在實際的生命體驗中,思考什麼是女性意識。(伊婷)

尊重每個人的速度和方向

「尊重每個人自己的速度和方向」是我的基本原則,每個人都可以保有自己的風格,我只希望學員寫得清楚、明白,讓看的人不要誤解或不明瞭就好,至於文詞要不要優美、奇異……是個人的選擇。除了在課程中敘說之外,我邀請各位寫下來而不強迫,鼓勵而不規定,每次的作業題目都有很多的選擇。

每個人都有無窮的潛力,如果能參加一個自己身處其中覺得很自在的小團體,讓大家在裏面互相激盪是再好不過的事了。發自個人內心的動力是唯一有效的推力,我最主要的任務是將這股動力鼓舞出來,而不在教了什麼。(淑姿)

走過九個月,我們還要繼續走下去……

先是連續3個月每周3小時的上課,加上持續至今的聚會,老實說,當初我們沒有預期能夠順利走下去,但隱約有預感,這就是我們能做到的事。如今的六位寫手中,全是50多歲的玫瑰熟女,無論是個人生命的整理、社會時事的看法、生活週遭引人思考的小事、家庭及親朋好友們的故事,各有各的風格,每每讓我忍不住發笑,或是掉下眼淚。

本期網氏,我們與妳/你分享她們的部分作品,如果有機會,歡迎你到高雄市婦女館女性圖書史料室參觀,而第二年的女性寫作班也準備繼續舉辦下去!(伊婷)

(本文由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