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奇怪、我不怪

by 向日葵

如果沒有信仰,我無法說服自己不去怨恨我的原生家庭,也沒有信心走入婚姻。我終於用補夢方式成立一個家,雖然我不曾擁有,但我堅持給小孩一個快樂的童年。面對一個會把壓力轉到我身上的先生,我用對父親虧欠的心給他一個開朗、理性的太太。

到了小孩稍大時,我開始找自己,越找越慌張、越找越失落,婚前我自卑因為身處問題家庭。父親不滿我無法稱職扮演代替母職的角色,戰爭從十幾歲開始,二十幾年的歲月,壓著我透不過氣,好似永遠還不完的債,但也練就我一身戰鬥力。

轉眼我真的達成建構一個健康的家庭,但我卻把自己搞丟了,當其他女性用職場成就代替她的成績單時,我卻空有一身處事幹練及膽識,其實內心累積太多承擔及委屈,只想好好清理,重新找到屬於我的定位。

諷刺的是,如今我要面對更多疑惑的眼光:「為什麼我不拿我會的才藝好好換錢?」我不斷解釋但能理解的很少,只因我要的跟別人不同。

上了好幾年成長課程,後來藉著書寫我把內心壓抑像泉湧似直冒出來,連老師都驚訝我是她帶的學生最有爆發力。

我也由邊寫邊流淚到越寫越得意,非常驚奇,藉著書寫,我完成自我釋放與饒恕;也跳過忌妒與自憐,更因內心積壓的垃圾被清出,心思意念開始釐清,我更能觀察人性,也更能暸解自己、更勇於做自己。

從自以為是世上最可憐的人,到如今我以曾經有如此豐富的人生經歷為傲。因為我曾孤單長大,所以我樂於為伴。因為我曾經被錯誤對待、所以我願意學習付出。因為我一直活在重擔及憂慮、所以我只要輕鬆及快樂。我要活出自在、別人奇怪、我不怪的人生。

(本文由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