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婦來創業─林愛秀

by 吳淑姿訪談記錄


阿秀標到金門古厝,豎起了「金水食堂、特產」招牌)

我到金門度假,原想兼做訪談的受訪者說她內向、低調,不願意接受我的訪談,沒關係,或許我會發現另一位也說不定。

剛抵達時,民宿主人指向門外說那裏有一家新開的餐館,我後來才發現,就去吃一次。

和阿秀的偶遇

老闆問我住哪家?她剛好上午在那裏打掃,我想起來:「湘芬邀我一起去爬山的時候,聽到她跟別人說:阿秀(本名林愛秀)早上在我這裏做,下午做她家的。」她就站在桌旁和我聊聊。

我回房間後,靈機一動:她以前是做什麼的?第二天去問,果然是家庭主婦,太好了,我說明正在做的「改變,在五十歲左右」的計畫,希望訪談她,她答應了,我好高興。

「妳去湘芬那裏幫忙多久了?」

「從一開始就去。民國94年6月湘芬標到了國家公園『傳 統建築活化利用』的古厝經營民宿,她請我去幫忙清潔打掃及煮早餐,因此認識很多人,知道許多消息,開拓了我的視野。幾個月後,這間古厝也要開標作本地特色 餐飲,我想,就在隔壁,那麼近,兩個孩子上大學離家了,沒事做也不好,村子裏需要有飯館配合民宿客人的需求,湘芬也鼓勵我標來做。我想身體還好,既然有這 個機會就把握住,也想到可以為三個孩子的將來著想,如果他們以後想回來的話,店可以給他們做。」

資金和其他條件「押標金五十萬元,每個月的租金依營業額的比例算。要寫企劃書,及上台解說經營理念,可以請另外一個人幫忙講。」

「原來有哪些東西和設備呢?」

「房子修好,每個房間附有一桌四椅,一燈,其他的設備,像廚具、鍋、碗,音響、庭園燈等都是我們自己買的,還好先生是做水電的,他自己修理,節省了不少費用。室內佈置的部份,要我們自己去想,去觀察別人是怎麼做的。」我看門上、牆壁和天花板上已經掛了一些裝飾品。「對餐館來說,東西好吃比較重要,是我的看法。」

食堂開張

「簽完約之後,延遲了三年,終於在今(2009)年3月15日正式開張。暫時將旗子豎在院子門口,正式的招牌再慢慢想。」她發現:「好像有人不知道『食堂』就是吃飯的地方。」

「看到這個名稱比較不習慣,又加上『特產』,到底是特產店還是飯店?」我也有疑問。

「會有特產,是因為有這個空間,就擺些本地的特產,貨會有人送來,也不麻煩。」

「菜是有人送來,還是要自己去買?」

「自己去買。我們的蔬菜都是家人或鄰居自己種的,而且不加味素,很健康的。目前的菜單是這些,合菜的話要事先預訂,如果沒事先訂的話,就向客人列出今天現有的食材,只能點現有的。」我看有什錦炒麵、什錦湯麵、蚵仔煎、蚵仔湯等本地風味小吃。

「我做這件事有一個很重要的人,我的嫂嫂,我先徵詢她的意見,她願意將工作辭掉和我一起做我才去標。她以前在餐廳工作,是大廚不在時的主廚。

這裏的民宿都有供應早餐,我們就做午餐和晚餐。上午我在民宿打掃,由她先做準備,快中午開始有客人時,我就回來了。」

「我看樓上有好幾個房間,位子很多,客人多的時候,妳們兩個人忙得過來嗎?」店裏的規模兩個人應該做不來。

「有我嫂嫂以前工作時的姊妹淘可以支援,只要打通電話,就會有人來幫忙,人手不是問題。」

「算起來,你們才做兩個禮拜而已,覺得怎麼樣?」

「忙得很愉快。只是家人和親戚中的年輕人建議我們改賣套餐,本地的上班族中午會來吃,還有不想煮飯時也會來用餐。客人只要點主菜就好,配菜一樣,加上湯和茶點,有些人比較喜歡這樣的氣氛,我們在考慮要不要改變?會再增加飲料、冰品及咖啡的項目。」

視野變開闊了

「妳原來是家庭主婦,現開始創業,還兼兩份工作,有什麼感覺呢?」

「感覺很忙、很充實,有事情忙,比較有成就感,也交了許多新朋友,原來認識的朋友也會來吃飯。以前只要煮早餐和晚餐,白天很閒,現在每天都要忙到晚上八點多才能休息。合約中規定要每天營業,只有除夕可以休一天,為了讓客人方便,我們都變成超人了。」

「沒有休假,怎麼受得了?和妳嫂嫂要怎麼輪休呢?」

「目前雖然忙,還可以負荷,至於休假的事就以後再說了。其實我去民宿打掃後,身體反而更好。」

「什麼時候決定要開張?會不會緊張、有壓力呢?」

「開始積極準備是過年前約一個月時,那時有些緊張和壓力,一直在腦中轉著想著,到現在還是有點壓力在,畢竟都要成本的。」

「有沒有什麼困難?」

她想了一下:「好像沒有。人力上有嫂嫂幫忙,和一些備用 的人手;客人的來源除了民宿客人之外,有本地的年輕人和事先預約的團體客人;親友都會給我們意見,做為改進的參考。唯一的遺憾是,以後很少有機會出國旅遊 了。做餐飲比較辛苦,要比較多的人力,不過,這畢竟是我自己的事業,有事做,接觸人,眼界也會比較開闊。做了事之後的感覺是,小孩還是要多唸書,這樣搜尋 資料的能力比較強,和各界溝通也比較沒問題。」

原來以為會一輩子當家庭主婦的女人,竟然在孩子長大後,遇到創業的機會,將周圍的人際網絡兜攏來,擁有了自己的事業,開創人生的第二春。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