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工程師轉行當畫家─孫慧娟

by 吳淑姿訪談記錄


孫慧娟原從事電腦軟體工作,轉行當專業畫家

我大學畢業後直接出國,唸了圖書館學和電腦碩士。在大學裏教了兩年電腦後,和一位朋友一起移居加州。換了幾家公司和居住地,最後在聖塔芭布拉(Santa Barbara)這個靠山臨海、富有西班牙風味的小城定居下來。

學畫

我在聖地牙哥時,有一個「藝術與音樂圖書館」收藏藝術與 音樂方面的館藏,我時常去瀏覽、借閱。有一次看到有位老師要教用彩色鉛筆畫花的訊息,我很喜歡花,就報名參加。之後我在家時常找朵花,拿起筆來畫,出外時 也帶著輕簡的筆盒,隨時將各地有特色的花畫下來,覺得很有興趣。

電腦工作時常要加班、熬夜,壓力大,工作累,需要找個活動調劑一下。發現附近的社區大學有不少藝術課程,就去上課,一次選一門,最後學的是粉彩,一接觸我就愛上它了。因我比較習慣畫線條,粉彩可以塗鴉和素描,我個性較工整,覺得這畫材較能掌握。

粉彩像粉筆、蠟筆一樣,直接拿在手裏,塗在像砂紙一樣的 紙上,不必藉助另外一支筆來著色,也不必調色,不必等它乾,畫完後要噴固定劑。只是使用的時候手會髒髒的,屑屑一直掉下來。它一支一個顏色,需要掌握份量 的比例輕輕地在紙上一層一層塗來調色,如果畫太重的話就調不成了,要不然就要買很多種顏色來用,這樣花費就很高。

我粉彩畫了六、七年。它是最毒的繪畫顏料,會滲進皮膚的毛細孔,也會經過呼吸道吸入人體,最好不要在室內畫。

我也嘗試其他材料。因為喜歡水彩畫出來的效果,曾用過好一段時間。油畫的油味道很重,不適合在室內畫。寫生時,因為光線變化的關係,要畫得快,未乾時就再畫上一層的話,容易污染原來的顏色,要等它乾又需花很多時間。

作畫和電腦工作

我一開始是在室內畫花、水果等靜物,或參考照片中的景色,後來才到室外寫生。寫生時動作要快,否則光線、景、雲、霧等會隨著時間變化,除非記得原來的樣子或拍照下來。曾到國外寫生和上課。

寫生必須在白天。有時去上班途中看到漂亮的景色,就忍不 住停下車,將車上的工具拿出來畫,告一段落後,再去上班。中午休息時到附近湖畔、海邊走走,覺得風景很美,也會畫一畫再回去。電腦工作要耗費大量的腦力和 時間,每當畫完回去工作時,就覺得腦筋得到休息,又有力量了。

每次出去看到漂亮的景色,除了當場畫和照相之外,也會用筆簡單地畫下來。

畫展

我修水彩的時間比較長,曾參予老師的學生聯展。

2002年附近的公共圖書館在為其小展覽室徵件時,我交了5張畫,經由裁判評選後入選了。

第二年舉行一個月的初次個人展,陳列了三十幾幅以前畫的粉彩、油畫、水彩等作品。展出期間賣出一些,有一間畫廊的主人夫婦來參觀,邀請我次年在畫廊中展出2個月。這些事件對我有很大的鼓勵作用,讓我有信心再繼續畫下去。至今開過的各種畫展共29次。

重大的轉捩點:辭職

2006年聽聞公司將於次年起,50歲以上資歷超過5年的退休員工的健康保險(可以用他們的)團體保險費率,只要原來的二分之一,這樣省下不少的保險費,那時開始考慮是否辭職。

另外還有其他幾個原因:

  1. 2007年我被選在9月參加當地一年一度最大的展覽,並應邀次年去首府華盛頓DC舉行個人展,這些機會千載難逢,對我是很大的肯定。這些準備工作將耗費大量的心力,無法同時負荷電腦工作。
  2. 已受邀將於2008年5月到義大利帶領一個工作坊,前一年先去學習如何帶領,並學油畫。
  3. 想到自己五十歲了,應該可以改做其他較有趣的事情,在大公司有分到一些股票,也存了一點錢。
  4. 公司的那個部門沒受到重視,心理上有很大的危機感。如果我的部門被裁,調到其他部門的話,就要重頭學起,很難跟那些剛畢業的小伙子比。

種種的條件湊合之下,2007年3月離開電腦界,專心作畫。

我的畫

有人問我,我在畫裏想表現什麼?

從小爸媽就喜歡帶我們出外踏青、爬山、到溪流邊玩,接近大自然。我覺得一層層的山很美,讓人心廣神暢,山中又蓄滿了探討不盡的生靈。

到美國後只要有山就覺得很美,若又有水的話更美,因而Santa Barbara成為我第二個家鄉。因為信仰,自動就覺得這是神所創造的,對大自然不只是喜愛,也覺得很奧妙,因而生出尊崇的心來,我能用畫將它們表現出來,覺得很感謝。

我看到很美的地方,就覺得很快樂,如果能再擷取它的美更喜樂。繪畫是很好的工具,借著畫能將我看到的、覺得很喜樂的東西跟大家分享。

有人說,看到我的畫心裡覺得很平和、恬靜,且心靈的眼睛可以進入畫中神遊。我很感激他們有那種感覺,我相信作畫或寫作的人,都希望得到共鳴,看畫的人若能感動的話,是很讓創作者感恩感謝的。

我參加不少為環保而展的畫展。我們有幸生活在地球上,應該好好保護,我不能幫忙做事,但可以借著畫,提醒人們地球的美麗,並且在賣畫的過程中,捐錢盡點心力。

接下來想法

3月回美國後要再重拾油畫,可能畫些在台灣感受的題材。現在有用核桃油做為油畫材料,沒毒,另外也有水溶性原料可以嘗試。

我希望在畫中能加入更多的寫意,帶觀者進入另一種意境。

明年再有機會帶領在義大利的工作坊。

註:孫慧娟的個人網站Jane Sun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