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社區產業正夯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指出,女性勞動參與率有逐年攀升的趨勢。民國94年女性的勞動參與率為 48.12%,而97年為49.44%,直逼5成大關。相較於女性勞動參與率愈來愈高,男性的勞動參與率卻逐年降低。民國94年男性勞動參與率為 67.62%,而96年則滑落為67.24%,面對失業、無薪假者愈來愈多,男性勞動參與率將持續滑落。

在經濟不景氣年代,我們看到主流媒體的焦點多放在微型創業成功者,仍有許多默默在社區中奉獻心力的社區組織工作者,鮮少受到媒體的關注,十分可惜!

本期網氏邀請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一起為這群女性勞動者發聲,例如張紅雅從內湖發展「陽光廚房」,研發出的蘿蔔絲餅是最適合還需要同時照顧家人的婦女作的「產業」,讓從業媽媽可以在家一面工作,一面看管孩子的功課。針對蘿蔔絲餅的NG作品,就由三十位「大媽」每人以五百元輪流買下這些還不夠好吃的餅,讓初期創業的媽媽仍有微薄收入。

「生活者工坊」翁美川也是在社區中為經濟弱勢女性、精神障礙朋友打開了二度就業的空間。網氏同時報導了「東台灣‧卡塔文化」的林秀慧,帶領部落女性發展排灣珠文化創意產業,與妳/你分享她們的生命故事與堅持的想法。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