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劇「篤姬」看女性意識

by Emily

前陣子日本大河劇「篤姬」在台灣日本戲劇台上映,造成一股熱潮。不同於一般日本古裝劇以男性為主、側重權謀戰爭的歷史印象,「篤姬」完全由女性觀點出發,成功塑造了個性積極堅強、充滿智慧與魅力的女主角形象,深獲女性觀眾的認同。

原著小說的作者是宮尾登美子女士,藉由「女性書寫」來敘述歷史,透過文字闡揚女性意識的覺醒,情欲自主,擺脫傳統倫理的束縛、重塑家庭關係。

日本城西國際大學人文學部教授三木紀人形容宮尾登美子擅長刻畫女性細膩幽微的情感世界。母親是藝妓出身的藝人,在她出生後就拋下她不知去向,從小跟藝妓生活在一起,看盡女性滄桑,加上自身的遭遇及婚姻的不順遂,使她極欲為女性發聲,探索女性綺麗幻想和生活經驗交織的內心世界,這些不足為外人道卻在女性體內形成龐大的能量,形成女人獨特的性格及強烈的個人意識,這種強大的能量在有意識或潛意識中影響著周遭的人、事、物,這是女性特有的魅力,在宮尾登美子的筆下展現出強烈的生命力。

我觀察到網路上的討論,形容篤姬是日本史上最偉大的女性,也是傳統的父權社會下,卻具有濃厚現代意識的女性。充滿直覺的判斷力,柔軟的身段,與處處替人著想的細膩,在在表現出女性大度容人的不凡。在當時那個年代,能以女人的角色,所能為國家、為家族而做到的事情有限,篤姬卻不為自己女性的身分所妨礙,反而用自身的力量去改變一切。且在日本這個向來是予人大男人主義印象的國家,女性能在歷史上留名記載的並不多,能被譽最為偉大女性者更是屈指可數,但在封建時代主張女性自主意識的篤姬就是其中的一位。

一位日本公司的男性社長到台灣來洽商,看到篤姬在台灣造成一股炫風,就和他在台灣的友人說:「請你們告訴家裡面的女兒們,務必要觀賞這部大河劇,它所能代表的是女性的精神。」我聽到母親的轉述,很感動這位出生在日本的社長可以這樣告訴他的台灣朋友,但不知這樣戲劇是否也能影響到日本的女性完全脫離男性沙文主義?或許是值得繼續探討的。

身邊有不少女性朋友都在觀看這部戲劇,偶爾我也會與幾位姐妹淘一起討論劇情,我們所感受到的是女人的勇敢,在那個時代,那樣的環境中,女孩扮演著為家庭奉獻個人的未來,其中又透顯出一種堅毅溫柔特質。過去女人沒有性別意識學說啟蒙她們,但是她們以無比的勇氣堅強面對各種困境。

不管時代怎麼變,某些生命價值不會改變,女性若要自由解放、不受社會規範的綑綁,學學篤姬勇敢做自己吧!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