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水災資源網邀您關心重建條例

by 網氏

「救災如作戰」!上一期網氏出刊正值莫拉克颱風侵台、政府民間全力救災之際,網氏火速整理出網路上各項救災資訊──莫拉克救災資訊看這裡,讓讀者在第一時間了解各項救災訊息。兩週來。台灣社會救災情勢變化曲折,從災民抨擊馬劉政府救災緩慢、指揮系統混亂、外交部拒絕國外援資公文曝光、曾文水庫越域引水爭議,到災區救災資源分配不均,民間社福團體互信不足、慰問金發放雜亂無章……引發不少民怨!

另一方面,在水災重創的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台東縣災區角落,我們也目睹許多士兵、警察、救難人員、志工全力搶救生命、協助居民安頓、清理環境的大愛精神,令人動容。網路上的資訊志工也沒有休息,持續架設了「八八水災資源網──關懷、參與、改變」,這是開拓文教基金會繼「921再造新故鄉」網站後,專為88水災所建置官方、民間之間資源交流網,寄望對後續重建安置工作有所助益。

根據921災後重建經驗,重建之路需要官方、民間一起動起來,才能讓災區居民逐漸從傷痛中步上正軌。八八水災資源網彙整了相當完備的各縣市政府救援資訊、行政院各項救助重建補助措施,以及民間衛生心理組織各項心理復健手冊,提供有需要的官方、社工、心理諮商人員、志工連結、下載使用。

目前有一項最為急迫事件,需要妳/你一起關心災區、原鄉重建問題。在全國高度期待下,行政院院會於8月20日(2009)通過「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條例草案」,計劃編列三年新台幣一千億元災後重建預算,立法院預訂於25至27日加開臨時會審議。面對災區重建的大餅,攸關原民部落日後的生計、產業發展、文化存續等重大影響,自重建條例草案公布,包括原鄉組織、人權團體等關心原住民族群發展者莫不砲聲隆隆,指責其缺乏「災民主體」參與重建決策機制,乃至生活重建策略付之闕如……

由各地災區居民自發組成的自救會連袂提出「八八水災暨莫拉克颱風災後原鄉重建請願書」提出四大訴求,要求行政機關重建工作應正視「部落土地情感」和「原鄉生計重建」面向,以部落為主體來思考。在此同時,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也整理出聯合國〈國內流離失所問題指導原則〉強調流離失所者享有的權利和保障,以及政府當局或其他相關機構在提供保護與援助時,所負有的義務與責任。88水災中央政府頇顢救災心態透過全球新聞網呈現在世人眼前,面對龐雜繁重的重建工作,政府更應謹慎小心!

除了部落自救會的請願行動外,苦勞網率先製作「批判風災重建條例系列報導」,同時,有系統分析九二一重建條例與八八水災重建條例差異之處,以及八八水災重建條例擬訂急就章、草率,解析鏗鏘有力,值得妳/你仔細閱讀與了解;另外,小地方新聞網也開闢莫拉克專區,及時更新災區社區工作者傳來的消息,環境資訊中心也隨時提供風災檢討、災後重建等資訊。

本期網氏出刊之際,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人權促進會正共同召開「莫拉克颱風災害重建特別條例草案」公聽會,邀請公民團體對重建條例草案提出修正意見,網氏將密切注意公民團體所提出的各項意見,也歡迎妳/你隨時關注八八水災資源網提供妳/你的最新資訊喔!

相關新聞: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