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性事知多少—孩子喜歡自摸怎麼辦?

by 沈金慧

問:曾經多次看到兒子在玩弄自己的生殖器官,我內心焦慮不安,很想立刻阻止,又擔心會有後遺症。請問我該如何幫助幼童戒除這眾壞習慣呢?

答:從佛洛伊德的理論得知,三到六歲的孩子,正處於「性器期」的階段。此時,孩子會對自己的「性器官」產生高度的興趣,而在撫摸玩弄的過程中,又得到愉快的感覺。這樣的經驗促使孩子夠容易玩弄自己的性器官。

此時,父母應:

1.停止用有色的眼光看孩子,因為幼童這樣的行為多半是沒有性意識的,父母不應以成人的眼光看待。

2.避免給予幼童不當的性刺激,如:報章、雜誌、電視等媒體上出現的不當畫面。

3.停止打罵、羞辱等方式的處罰,否則孩子將產生強烈的性焦慮。

4.提供幼童足夠的體能活動,例如:騎單車、打球、跑步、游泳等,以消磨掉過人的精力,再將生活的重心移轉到有趣的學習和遊戲上。如此一來,幼童便能夠在漸進而自然的情境下,放掉「那件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