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獨立運動大事記

by 小四

昨天上床後,忽然腦中閃入一個念頭:「我要搬出去!」,這個念頭似乎不錯,於是,心中下了決定,今天好好計畫一下這件「獨立」大事。

今天早上起床後,雖然不用出門,但是為了顯示執行計畫的決心,還是迅速地梳洗完畢,為昨晚的獨立大夢圓夢。

趁著母親在整理早餐,父親翹著腿看報紙的時候,我心想:「一日之計在於晨。」雖然和此事沒啥關係,我還是覺得是個吉利的好時機。於是我說道:「我想搬出去住,你們覺得如何?」,話一說畢,我馬上了解什麼叫做被亂槍打死的感受。

一個女孩子,只有因為嫁人,或是為了學業或事業的緣故,這兩種理由才能和平地滾出家門,否則,其他的理由是會被視為叛亂的理由,會危急家庭的存在。因 此,在我無法掰出上述兩種理由後,父母各種指責的言語傾巢而出,而姊妹們則是對我投以同情的眼光,保持沈默,以免被戰火波及。

雖然,被轟的很慘,不過,我馬上就想到以前學德文時,曾學過一句諺語,直接翻成中文是:「結果是好的,一切都是好的」。哼!什麼「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馬上把它丟到一旁,繼續我的圓夢大計。

回到小小的臥室,開始清算自己的「身價」,看看有無獨立的本錢。拿出存摺一看,不會吧?!好歹工作快一年了,雖然薪資微薄,但是,應該小有積蓄吧!怎麼顯示的金額少的可憐,算一算,租個小房間、付完訂金、勤儉過完一個月後,就會面臨彈盡糧絕的窘境。

從來沒有獨立生活的我,赫然發現,我的獨立大夢正在逐漸崩解中。察覺此事的我,馬上做了明快的處理—打電話給好友們,尋求「支持」!

接到電話的朋友們,無一不感到錯愕,不過,不是因為我的計畫,而是因為號稱天下第一大懶人的我居然主動打電話給她們,雖然,對她們的反應我深感到愧疚,不過,這不是重點,我還是開門見山地說明來意。

在她們耐著性子聽完了我的獨立大計與面臨的處境後,我可以感覺到,話筒彼端的友人,肯定以真誠又憐憫的表情,告訴我:「死了這條心吧!」。她們的言語 像是在分析台灣有沒有獨立的條件與可能性,從我與父母親間權力的關係、我自己的經濟實力、以及到面臨困境時的應變能力等各方面,她們的結論都是「我沒有獨 立的條件」。

事情變化至此,原本想尋求外援的我,沒想到卻被這些外援宣判「無援助價值」,掛下電話後,才猛然發現,早已日暮西山,猶如我的春秋大夢一般,已經到了個段落。

雖然我的獨立運動僅在短短的一天一夜及宣告終結,不過,套句孫中山先生的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我相信,我的「獨立運動」絕對有東山再起之日。倘若,您正在閱讀這篇日記,而您有贊助運動者的興趣,相信我,我絕對是那個需要你幫助的人!!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