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歧視普遍存在

by 我是女生

我目前在某一所以醫學院聞名的大學任職,就我個人所知,好像從未有任何一所學校的敘薪標準是單只考慮學歷與性別兩項因素,完全不看工作經驗與能力的。 我所碰到的情形是:我與男同事都是大學畢業,職級完全相同,但是因為我是女生,我每個月的薪水比他們少整整一萬元!我是以技術人員任用,但奇怪的卻是與行 政助理相同薪水。如果我有研究所學歷,我的月薪也將比大學畢業的男同事少六千元。一切只因為我的性別。這間學校還有一個例子,某行政單位的一名碩士畢業的 職員離職了,原先要補碩士男職員的缺,後來卻進用兩名大學畢業的女生,因為主管覺得真的很划得來!

我想學校的職員又非搬磚的工人,男生體力好,搬得一定比女生多;現在也不是古代,只有男生才需要負起養家責任。在現在這種已經講兩性平權的時代,這樣的制度令人不可思議。

我在這個大企業工作,福利算很好,在別人面前也感到與有榮焉,但是在這樣的企業制度下工作,我的內心時常面臨掙扎。我是一個認真負責與講求效率的工作 者,但是因為我所受的差別待遇,讓我覺得我工作何必太認真,甚至覺得我必須學學混水摸魚的技巧,即使我覺得這樣的工作態度非常不可取。我常不自覺的努力工 作,忘了喝水、上廁所,有時猛然自覺,又責備自己幹嘛這麼虐待自己呢。每個月領薪水時,看到那些剛畢業退伍的男同事有很好的待遇,我的努力不見得比他們 少,工作經驗也比人家多幾年,卻受到性別歧視,讓我覺得我這個老女人真是生不逢時、生錯了性別。

這所學校的創辦人相當傑出,他的經營之道有許多過人之處,他的企業管理哲學早已成為實務界與學術界探討與借鏡的焦點。但是我覺得非常疑惑,企業員工性別的差別待遇也是這個大企業的成功因素之一嗎?

兩性要平權,我覺得這是一條漫漫長路。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