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逆轉

by 林小混

比起討論「如何養胎、安胎,如何坐月子」等話題的眾聲紛紜,大家對「如何生產」倒是難得地有志一同,那就是:若一切正常就自然產,其他則交給醫生剖腹產,只求不要坎坷到陣痛了幾天幾夜,最後仍得挨上一刀就好。

「自然分娩」可說是我完全不需選擇的第一志願,因為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本來就是最自然的法則,當母體與寶寶都準備好要共同進行「見世面」儀式了,就是最千載難逢的「良辰吉時」,這是再厲害的擇日、擇時都不上的!加上我的懷孕過程一切順利,除了寶寶體重太輕之外,什麼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檢測、妊娠糖尿病篩檢、頸部透明帶篩檢唐氏症、B型鏈球菌篩檢等各項檢查通通all pass,似乎沒有不自然產的理由!

未料都已經八個月了,寶寶仍然貪玩未就定位,醫生一句「胎位不正」,宣告了我進手術房的命運。

心有不甘啊!

向護士討教了「胎位矯正運動」後,我決定姑注一擲!

林小混繪圖
林小混繪圖

顧名思義,「膝胸臥式」就是跪趴在地上,然後將臀部提高,讓膝蓋盡可能靠近胸部,希望藉由羊水流動的力量,讓寶寶順勢來個「大逆轉」。看倌們可以試試這個動作,天生硬骨子如我,中間還夾著皮球大的肚子,每次勉強趴下去後總有點頭暈想吐,若無老公幫忙的話連爬起身都很吃力。但因自知姿勢不標準,我都會做得比衛教單建議的2~5分鐘再久一些,而且睡覺時還特地用棉被把屁股墊高,增加效果(只是每次起床都發現,棉被不知何時已被我踢下床了)。

這種事果然像考試一樣,念書也不一定有用,之後的第一次產檢,寶寶仍然不肯低頭。眼看「翻盤」應該無望,我認命地接受剖腹之路,還為了要在小診所或大醫院生產,和老公吵嘴多次。

「拜託你,至少到大醫院產檢一次好嗎?否則如果有個萬一,大醫院還不收人怎麼辦?而且,大醫院有附設小兒科、新生兒科,設備也齊全,比較放心啦!」

為了這麼多「萬一」、「如果」,我妥協了。

看診前先進行了「剖腹產」的衛教,毋需擔心破水、陣痛、落紅等產兆,只要挑個時間、選個好醫生準時報到即可,只是這麼一來,仍在子宮裡安穩睡著、踢著的寶寶,會不會有一種「還沒睡到自然醒,房門就被突然打開」的錯愕?而我則會因傷口疼痛難耐,錯過哺餵母乳的黃金時機呢?

候診兩小時、醫生問診三分鐘:「有沒有什麼不舒服?」

「沒有。」

「都正常嗎?」

「呃,應該是吧!」

「好,那測一下胎心音。」

護士領我來到小房間,「躺這邊,@#&*%……。」背對著我公式化快速交待流程後就轉身離開,我還來不及聽、來不及問耶!沒測過胎心音,也不知該怎麼躺,是像照超音波那樣嗎?乖乖躺了十分鐘,清楚聽見醫生在隔壁對另一位婦科病人問診,窗外陽光好耀眼,而我,卻整個下午都把時間花在「等待」上!

聽了約莫5秒胎心音,醫生開單讓我到超音波室,又枯候了半小時。

「ok,都正常。」放射師酷酷地說。

我驚問:「咦?胎位有正嗎?」

「有啊!」

「……喔耶!」我和老公高興地低呼。

雖然放射師粗魯地抽了面紙後直接丟給我,完全不像診所護士會溫柔地幫我擦乾後扶我起來,但她那句「胎位有正」簡直像天籟,如果記得沒錯,我應該是用「飄」地離開超音波室的吧!

寶寶啊,你果真感受到媽媽每晚「臨睡前的掙扎」了嗎?還是爸爸的精神喊話及循循善誘奏效了呢?最重要的是,我終於可以跟痛苦的膝胸臥式說再見啦!大逆轉,成功!

小混孕功帖──胎位不正矯正運動:

  1. 建議在胎動最明顯的時候做,可以提高逆轉的機率喔!
  2. 姿勢:(1)採跪伏姿勢,胸與肩盡量貼近地面,頭側向一邊,雙手微彎放在胸部兩側的地面,雙膝與肩同寬,大腿與地面垂直,臀部盡量抬高,維持這個動作2~5分鐘。(2)將棉被折疊,仰臥在棉被上,使背部呈弓形向後彎曲。
  3. 注意事項:以自己體力能負荷為主,太累就休息,以免剌激子宮不正常收縮。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