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陪伴者的心理歷程與困難

by Maggie

沒有一個人能真正的感受到別人的痛的程度,我想那是無法比較的!被強暴的人傷很重,但陪伴的親友面臨的情緒轉折也是很辛苦的!所以陪伴者如何支持受害者,同時又不被捲入可怕的崩潰邊緣的情緒旋渦,是我覺得很重要的事!這樣說太抽象了,我想以我聽到一個朋友的例子與大家分享。

是幾年前的事了!一個朋友的室友被強暴,她們共同分租一個套房,我的朋友一直自認自已是很好的朋友,所以試著去同理她、支持她,也覺得身為一個朋友就應該要好好的留在室友身邊提供支持,所以她也真的很努力的這麼做,那時她過的日子是這樣的:

每天從睜開眼睛到闔上眼,就看到室友以淚洗面,傷心痛苦、憤怒咒罵、自責絕望、、、,朋友一直在室友身邊陪著她流淚、咒罵、、、,一天過去了,室友如 此,二天過去了,當然依舊,一個月過了她依然在那口深不見底的絕望谷內,孤孤單單的把自已隔離起來,朋友盡了所有的努力了,卻不知道自已還能做些什 麼?多真希望看到室友恢復以前的笑容,可是看不到,於是朋友開始害怕,怕自已也在谷底出不去,她開始像別人一樣無法承受室友的情緒,無法忍受她一再 的咒罵社會新聞中所有關的事,朋友開始有一股莫名的憤怒,氣室友為何不自己走出谷底,理智上她知道室友受的傷真是太重了,無法一下子就復原,但,真正的生 活中,日復一日的情緒轟炸令朋友捉狂,朋友開始責備室友、躲她,越來越晚回家,直到朋友搬出去,但是她始終覺得自已好罪惡,竟然背叛了室友,在室友最需要 支持的時候,她卻離開了她、、、

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都在談怎麼樣的提供受害支持,我卻總覺得身處其中,真的有好多情緒是不能輕易過去的!我想如果了解當事人外,也了解陪伴者的心理歷程,應該會對更多人有幫助。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