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餐桌力量 疼惜土地 守護健康

by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多吃蔬菜水果是現代人飲食的健康取向,在地球暖化日益嚴重後,少吃肉多吃蔬食抗暖化也成為綠色時尚,然而令人擔心的是,部分蔬果會因施肥或用藥不當,導致硝酸鹽含量過高,以及農藥殘留的環境與健康問題。

蔬果來自土地的滋養,一旦土地殘留過量的農藥,我們將吃下有農藥殘留的食物,進而影響自身的健康。蔬菜水果等各種農作物,施肥及噴灑農藥是為了作物長得快又好及除蟲,雖然目前政府訂有農藥殘留標準,但硝酸鹽含量卻一直未納入規範。

硝酸鹽對健康與環境的影響

許多葉菜為了長得好而施用氮肥,任何形式的氮肥在土壤中均易轉化為硝酸鹽,經植物吸收後仍會暫以硝酸鹽的形式存在,若氮肥過量或是日照不足,將造成蔬菜中硝酸鹽含量過多。

人體若攝取過多硝酸鹽,會降低紅血球中血紅素的攜氧功能,最顯著的例子是嬰兒若一次攝取大量硝酸鹽後引起藍嬰症,造成寶寶呼吸困難,甚至窒息。硝酸鹽若長期累積下來並將提高罹癌的風險,包括誘發糖尿病、食道癌、腸胃癌及肝癌等。

而存在土壤中未被植物吸收的硝酸鹽,很容易因為雨水沖刷而流失,造成水體環境的污染。在地下水的污染成分中,硝酸鹽污染的嚴重性正逐漸提昇中。

歐盟早已訂定硝酸鹽限量標準

有鑑於硝酸鹽對健康的影響,歐盟在2001年公告菠菜、萵苣等蔬菜中硝酸鹽限量標準。依收成季節之不同,標準有所差異。新鮮菠菜範圍為2,500~3,000 mg/kg,萵苣範圍為2,000~4,500 mg/kg,冷凍菠菜則為2,000 mg/kg。

歐盟制定硝酸鹽限量法規被賦予使命並寄予厚望,不僅期待能夠降低使用硝酸鹽於土壤培養或改良方面,也期待能對水資源及農作物產生保護免於硝酸鹽污染的效用。

台灣長期忽略葉菜硝酸鹽危害

Photo by karimian
Photo by karimian

在台灣,目前僅有少數學者和民間組織關切硝酸鹽議題,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在1996年開始宣導農友合理化施肥的重要性,並於2000年開始限制蔬菜硝酸鹽含量,訂定合作社供應的葉菜類硝酸鹽限量在 2500ppm~3000ppm以下的檢驗標準,算是創世界與台灣的首例!

而在中國大陸已訂有硝酸鹽含量標準,但台灣政府卻遲遲未訂定蔬菜中硝酸鹽限量標準。目前台灣市售的葉菜類如甘藍、空心菜、菠菜、白菜等,其硝酸鹽含量常遠遠超過5000ppm,有的甚至高達10,000ppm以上!這對國人的健康是一大隱憂,政府應儘早正視硝酸鹽問題並訂出規範。

進口蔬果用農藥保鮮?!

台灣加入WTO之後,八年來進口水果種類與數量大增,但農藥殘留是另一個隱藏性的健康問題。雖然政府有抽驗制度把關,但畢竟抽驗數量有限,而所謂的檢驗合格,究竟是驗出一種農藥還是五種農藥未超過標準,消費者不得而知。然而這些合乎標準的農藥殘留,有些無法用水清洗去除,並會逐漸累積在我們體內,對嬰幼兒和兒童來說,其影響更是深遠。

請支持「疼惜土地 守護健康」公益勸募

基於人體攝入太多硝酸鹽會提高健康風險,且氮肥施用過多對土地與水體環境造成污染,以及進口水果的農藥殘留對健康的影響,因此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決定將推動「疼惜土地 守護健康」計畫,展開「減硝酸鹽運動」和「進口水果消費教育」,並呼籲社會大眾響應「每人100元 守護好家園」的募款行動,期望透過集結眾人的小額捐款,來支持這項飲食安全計畫的推動。

我們期望透過關心「葉菜硝酸鹽含量」及「進口蔬果農藥殘留」議題,呼籲消費者重視餐桌與土地的關係,為自身健康與環境把關,並將透過各種教育宣導讓消費大眾認識硝酸鹽,推廣減硝酸鹽運動,並推動將硝酸鹽納入蔬菜檢驗項目,以保障消費者的健康,同時保護土地和避免水污染。在進口水果農藥殘留方面,也將透過檢視相關政策及執行情形,進一步為消費者健康把關,同時宣導選擇水果的安全消費觀念。

一張餐桌代表一個家庭,讓我們一起展現餐桌的力量,守護土地與家人的健康。

(本文同時發表於主婦聯盟基金會會訊2010.11)

延伸閱讀

「每人100元 守護好家園-疼惜土地 守護健康」募款專戶

台灣銀行公館分行  帳號:034001002235

戶名: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核准字號:內授中社字第099002076號   募款期間~2011.2.28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