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長假憂鬱症說再見

by 黃雅嫻

過了一個年,放了幾天假,享受一年來難得與家人朋友有比較長的相處時刻,這段時間裡輕鬆、自在、可以與朋友方城大戰三天三夜、盡情地睡到日上三竿、早 午餐一起解決,沒有業績壓力、不必時時戰戰兢兢釘在電腦前面趕報告,更不必擔心老闆一天到晚碎碎念,隨時有「回家吃自己」的焦慮。

但是愈接近收假,所有的上班族似乎習慣性集體感染相同的症狀:暈眩、噁心、想吐、頭痛、腹瀉、四肢無力、沮喪、焦慮、精神無法集中。正確說來,這些上班族正是得了「長假憂鬱症」!

幾乎所有的老闆在開春團拜的時候,多以長串的致詞,幫忙員工收心,好展開一年的工作;冷酷一點的老闆索性就省了這一道「收心操」,直接開工作會議,告知員工今年的業績目標該是若干,達不到者就等著收年底尾牙的雞頭等等。

以下幾個方法提供給還沒有進入工作狀況、整顆心還在外遊蕩的上班族,包管有用:

首先,如果你是那種嚮往異國風情的「單身貴族」或者重視生活品質的「頂客族」,每年非出去國外旅遊一趟不可。如果今年無法成行,那麼,為了美夢繼續成 真,建議你不妨在長假結束前,把世界地圖拿出來,以紅筆用力地標示「目標物」,閉上眼睛,幻想一下該地的迷人風情或巴黎羅浮宮或科隆教堂或京都櫻雪,並實 際計算旅遊花費,套一句徐志摩的話:「許自己一個異國夢想吧!」,保證頭腦清醒賣力工作。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百貸纏身」、只求三餐溫飽、胸無大志型的上班族,那麼,最快進入工作狀況的方式便是把大小帳單、銀行的信用卡催繳單拿出來,擺在電腦前面,時時耳提面命一番,也能幫助你漸入佳境。

要是這些還不足以發生作用,那麼「房貸」、「車貸」、「小孩的補習費」、「跟親朋好友調頭寸的借據」等,一併搬出來,將其密密麻麻地張貼在工作檯前, 準定像尚未回暖、在冷氣逼人、大衣圍巾手套全體出動的寒流裡,再被澆下一頭冰水,保證遊魂似的心神馬上回到現實狀況,長假憂鬱症立刻不藥而癒喔!

倘若,你是那種想一心創「最厚的存款簿」世界記錄的上班族,那麼建議你立刻打開電腦接收各國股市開盤情況,或者翻開去年的業績成長表、加薪幅度紀錄 表,數字的上上下下定能喚起你體內那種血管擴張、血液急速沸騰、心跳加速的原始力量。這時,顧不得老闆是否還在訓話,同事是否還在互相道安,你早就甩開 「長假憂鬱症」,迫不及待地像加滿油的戰車,一路向去年的業績挑戰去了。

其實,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所以不論是哪一種方法,都是為了今年的工作作準備。所有的上班族,開春列車你/妳準備啟動了嗎?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上班族協會總幹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