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姊妹妹站起來 ——論壇三年的回顧和展望

by 簡伶光

憑著當初的一股熱忱,期望能協助婦女在網路上開拓一個屬於女人的專屬空間,讓女人能藉由網路的特性擁有一個專屬的發言管道,讓女人不再是社會上無聲的弱勢,開拓文教基金會女性與社區工作小組自86年開始結合主婦聯盟綠主張共同購買中心台北市上班族協會勵馨基金會台北市女權會等婦女團體,再加上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等多個團體陸續加入,三年來,經過數個婦女團體篳路藍縷地經營後,台灣婦女網路論壇出現了現實生活中不易出現的情緒支持團體的形成。

一般人印象中的女人,大多是道人長短的三姑六婆,更甚者,未婚女性常被歧視為脾氣古怪的老處女,不過,在論壇的經營過程中,許多的女性網友自成「姊 妹」,相互吐露日常生活中的苦水及委屈,更相互鼓勵支持,無論是職場上的性別歧視,還是不公的婆媳問題,或是傷人傷心的外遇問題,姊妹們都知道這裏有一群 具有專業背景的團體可以協助她們,更有許多互相愛惜的姊妹們聽她講話、幫她打氣,許多無數難以平復的情緒、憤怒在這個網站有了出口,在這個網站有了支持、 在這個網站有人珍惜,這就是「台灣婦女網路論壇」最大、最吸引人的特色之一。

在這裏,除了情緒支持外,更提供了一個一同成長的環境,許多誤謬的社會價值觀在這裏得以經過討論而澄清、放棄,許多健康的、正確的平等、公正的價值觀 更在這裏被重建,這樣的環境有助於女人認真思考自己的生活與價值,而不再是社會上的第二性,萬事萬物都以他人為中心,過著不屬於自已意願的生活;當然,在 互動的過程中,許多姊妹針對同一議題提出自己的想法與經驗分享,更讓姊妹們有機會學習尊重不同的聲音,並用理性的態度去面對與自己大相逕庭的聲音。

例如,我們經常在「婚姻與家庭」(親密)討論區最 常瀏覽到網友談論與另一半的互動溝通上的困難,這個時候馬上就有網友提出自覺與思辨:「惡丈夫的存在真的比沒丈夫好嗎?」或者是:「為了孩子絕對不能離 婚,那怕是有家庭暴力也必須繼續忍受嗎?」更有意思的是,長久以來,女性上婦產科從不知為自己爭取應有的權利與尊重,絕大多數任由醫師宰制,在「身體與健康」(健康)討論區中,我們樂見這股女性意識的覺醒,網路上的姊妹們也開始省思如何改善不良的醫病關係。

婦女網路論壇與Hercafe合作後,許多年輕一代的網友為各討論版注入了新血,各討論版也有了新的氣象,不可避免的,現在各版的討論方向幾乎以年輕 一代女性較開放的想法、觀念為主,然而,相較之下較年長的、傳統的聲音也一直存在各項議題的討論中,也因此各討論區在與Hercafe合作後,一直呈現多 元化的生態出現,我們發現,網路世界其實和現實世界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網路的特性為全台灣、全世界各地的女性帶來了互動上的便利性,不過,對於網路正蓬勃發展的台灣使用者而言,許多的壞習慣在論壇上也是屢見不鮮,例如無 意義的攻訐、污蔑、捏造故事騙人等,也顯示出網路使用者未能善用網路資源,在論壇滿三週年的時刻,希望未來網路更加普及、生活化的日子,各方網友能用更加 成熟的態度去面對兩性問題,並且善用便利的網路來達到良性的溝通與互動。

三年前,從網路還是少數人在用時,婦女網路論壇的伙伴們即倡導女性上網,到今日人人談上網,可是以女性為對象的網站,多只是將女性視為消費者、推銷的 對象;反觀,婦女網路論壇與網氏女性電子報始終以不一樣的角度和使命在堅持,兩性平權觀念在現實世界喊得震天價響,我們希望婦女網路論壇的姊姊妹妹們,也 能夠在虛擬世界踴躍參與、發聲,攜手打造一個女性自覺、兩性平等的網路環境。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