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菜,與自然為伍

by 林立一、林真

芃芃說:「自從爸媽種菜後,比較少吵架,也多了許多的朋友。」人總是在不知不覺中就被生活所埋沒了,還好孩子跟著我們種菜, 體會到耕種者的辛苦,也發現了家人的改變,雖然我們自己也有所感覺,但就是不像孩子敏銳的感受,形容得那麼貼切與具體。

戀上種菜的日子

來山上種菜已經第三年了,這段快樂的時光,感覺過得很快。來這裡交到許多朋友,更有一大堆說不出名字卻一起種菜的學長姊、學弟妹,因為每學期都有新的同學加入,雖然陌生但臉上總有一種熟悉的感覺,可能是因為志同道合吧!只要一談到種菜,大家好似十多年沒見的朋友般,說個沒完,聊著聊著田裡的工作還沒做,天就已經黑了,難怪時間總是過得飛快。山上有兩位可愛又古意的老師,還有一位幫大家處理食、衣、住、行、育樂十項全能的二仰妹妹。自己在這個年紀還有老師可以請教與跟隨,真是一種難以言喻的幸福,雖然農場的事務多又雜,有時候真令人心煩,但在他們三位臉上總看不出這些煩惱,像是烏雲飄散後的藍天,讓人有一股說不出的清爽感覺,再大的事,也是雲淡風輕,吃飽才最重要,哈哈!

小朋友們也樂在種菜,親近土地。林立一、林真提供

有趣的事、喜歡的人、愛種的菜、能做的DIY、要學的知識……有如菜畦面上雜草,怎麼說也說不完,種菜的成就並不在可以種出多少菜來,而是在失敗和亂搞中,體會大自然要告訴我們的事。天氣不好的冬天不會沒菜吃,只要你認得野菜和具備嚐鮮的勇氣;天氣好的時候,讓人懂得感恩和知足,老天是如何餵養我們的,這些事真的很難用三言兩語說清楚。如果說來農場上課的感覺,像是最近很夯的連續劇《甄嬛傳》(雖然我也沒看過,但那種迷戀不已,很想知道接下來的發展感覺)一點都不為過,不同的是,種菜這齣戲沒有完結篇,更重要的是自己就是演員!

與自然和諧相處

種菜的日子,讓我開始關心以前不曾注意的事,例如天氣,一見到太陽公公,心就已經飄到菜園子去,但身不由己,只能繼續努力上班;夏日的雨讓人開心,因為老天爺正在幫我們澆水!冬天的雨天,雖然讓人懊惱,卻可以激發自己的大腦,思考如何與大自然共處,讓植物可以度過濕冷的寒冬,看著被蟲咬得如蕾絲邊的菜,更是心如刀割!好像自己的孩子受了傷一樣,恨不得把所有蟲除之而後快!

與大自然學習,徜徉其中,凡事皆能雲淡風輕。林立一、林真提供

這樣的感覺讓自己體會到身為人的自私與貪婪,如果萬物都有生存的權利,昆蟲也不過是為了求生存,沒甚麼不對,而且也是人類破壞自然的平衡,改變了農耕環境,才會讓某些蟲生產過剩而危害作物,想想每一個環節都是息息相關,牽一髮而動全身,我想能做的就是維持一個共同生存的空間吧!冬天的暖陽、秋天的風、夏日的雨水、春天的味道,來菜園才體會到四季的氛圍、理解人的渺小與責任,真正認識食物的滋味;來菜園才了解「自然」不是知識、課本、心情、口號所認知的那樣,其實自然就是生活,就是身邊的一切,只是我沒有去注意;來菜園,坐在田裡拔草,吹著清涼的風,聞著自然的味道,享受與天、地為家,人生如此,真有說不出的暢快與舒服!

(作者為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社員,亦是菜菜子農場的學員。本文轉載自主婦聯盟合作社綠主張月刊2013.02第113期)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