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諜對諜

by hellcat

我們家的天秤座老媽,一向是嗅覺超級敏銳,踩在時代的尖端走的新潮 OBS(歐巴桑的簡稱),家裡最早的一台黑黃銀幕、全Dos系統的386電腦,就是10多年前,她為了處理工作事務而添購的。這也就是說,最初引我入電腦 之門的「師父」,就是我老媽呢!到現在,我都還清楚記得剛上大學那一年,不知道是幸運還是倒楣,居然碰上一個同樣也是「站在時代尖端」的教授,規定大家 「凡報告非電腦打字者不收」,這可苦惱死當時對電腦一竅不通的我,結果最後那些報告,幾乎都是趕在交報告前火燒屁股時,老媽半教我半幫忙地,用那早就做古 的「Pe2」軟體給打完的。

後來,網際網路出現,家裡電腦經過汰舊換新、超不穩定的Windows系統開始進駐我們家電腦,某高人 經我一再請託幫忙建立起網路撥接系統……等等一連串事件發生之後,慢慢地,家裡的電腦就被常常必須利用Word寫報告、或是掛在網上瀏覽的我盤據,老媽老 覺得常會發生「系統錯誤」的Windows用不順手,我也樂得藉機佔據電腦。

忘了是那一天,老媽心血來潮問我:「上網有什麼樂趣啊?」我當場二話不說,馬上打開瀏覽器、撥接連上搜 尋引擎,向她展現網路強大的收集資料功能,頗具正當性地解釋道,網路是「訊息薈萃」之地,也是寫功課、找資料的利器等等云云,看老媽一臉滿意的樣子,想必 是暗自稱許女兒真是具上進心啊!(殊不知本人上網,除了這些正經事外,多少還是會幹一些讀讀無聊BBS文章、和同學在BBS上丟丟水球、小小talk一 番……等等墮落的荒唐事;為了保護老媽不受污染,加上維護我的隱私和自由,這些「不重要的」小功能,我自然就略而不提啦!)

沒想到之後過沒多久,老媽下班回家,居然就拿著一疊列印下來的旅遊資料,驕傲地現給我看說:「妳看!這 些都是我從網路上印下來的喔!北橫最近楓葉轉紅正美麗喔!放假我們叫老爸開車去繞繞吧!」哇……乖乖!沒想到老媽學習能力超強,一學網路就上手呢!我不經 暗自沈吟:「呃,這樣下去……萬一教老媽使用e-mail、BBS,豈不自暴隱私嗎?」果不其然,老媽不久後就掛著一抹(疑似奸笑的)微笑問我:「那,要 怎麼寄電子郵件啊?」

嘿嘿,想我hellcat也不是省油的燈,我當然不會跟她Share同一個帳號,讓老媽能自由檢視我的 秘密書信啦!於是,我就幫她另外申請了一個e-mail信箱,教她如何使用outlook系統收發信;至於我呢,當然還是用那不為她知的Netscape Messager,繼續保密得滴水不漏啦!學會使用e-mail的老媽,最討厭喜歡胡亂按下「轉寄」的朋友,她總會嚴厲批評他們浪費網路資源寄發垃圾,我 聽了心裡不禁大呼一口氣,心想好在她沒看過我的Netscape收信匣,要不然恐怕會覺得我的朋友個個都是無聊鬼、敗家女吧!

這兩三年,我開始使用ICQ,常常掛在網上一邊處理工作,一邊朋友ICQ,見綠小花如見人,成為我和朋 友們之間最便捷地聯絡方式,不過這種浪費的習慣,想當然是不為老媽所容。一方面擔心老媽念我浪費電話費、另一方面也不想讓自己八卦聊天的記錄被老媽查獲, 我就自動為老媽量身訂做了一套「網路學習分級制」,ICQ,自然就列為是個人私藏的秘密武器,老媽不宜!再說到最近的mp3下載侵權風波,老媽看完新聞不 禁責怪「現在學生怎麼這麼沒有法律概念」,呃,看來我也得快快將私藏的mp3檔案群給毀屍滅跡,免得老媽自動當起電檢處、法務部教訓我一番!

唉,親愛的好學不倦的老媽,在不侵害我生活空間和自由的前提下,我真的是很願意熱心做妳的網路課小老師,以報答妳領我入電腦之門的大恩大德,怪只怪母女間難免有「關心照料vs.自主獨立」的衝突,可別怪我教妳總是留一手!

想進一步了解有關婆婆媽媽上網資訊,歡迎至1998婆婆媽媽網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