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生活點滴

by 陳來紅


究竟什麼是合作社?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成立的意義是什麼呢?許多人這麼詢問中,實在難以一一道盡,但是且從不同的角度看看這個「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合作社,是怎樣的人組合而成的。

社員篇/三峽有位社員說:「我最欣賞合作社對問題處理的態度。例如產品品質有問題,合作社的工作人員一定會據實相告,認錯或需扣款或該有的說明,都令我感動。外面的店哪會這樣子呢?」這就是合作社,是社員的合作社,不以營利為目標的公益組織。

職員篇/有一次到太平山旅遊,晚間活動一大票工作人員竟然討論起工作的問題,在熱烈討論至深夜的尾聲,聽到雲霞等人說:「產品的品質我們努力保證」,看他們拍著胸脯的認真模樣,那夜成為終身記憶,難以揮去的一頁。

理監事篇/籌組合作社時,籌備會中有人幾次想辭職,實在是討論時意見繁多,要達到合作思考出共識的過程,幾乎耐性耗盡。但是,雖然漫長卻因所有成員的眾志堅定,一一克服。可貴的是在一一克服中發現,大夥兒的合作能力因此提升好多。

社會關懷篇/ 精神康復之友在合作社中工作,不免有時會有心情低潮,呈現復發之狀。記得有次有位即充滿憂鬱地說:「大家一定嫌我工作不好。」,同事聽到了建議他問一下所 有同事。結果呢?他帶著一顆安定的心與同事的建議:「你今天太累了!不要多想,好好回家吃飽飯、吃藥、睡一覺一定就好了!」,果然第二天他又快快樂樂來工 作。

農友篇/年輕的農友返鄉力倡「有機農業」,並成為合作社的生產者。但是,他的父母卻因他堅持用「厚工」的方式農耕而氣得不跟他講話,達三年之久。看!「有機農業」是靠堅定的意志力才可能落實,真感謝農友的堅持。

舉凡生活消費相關,從出生到墳墓的需求,只要社員群體集結共同消費經濟,即可化成為實踐的行動力。3900位社員共同購買400種食用品的可能性已經成真。其他的需求還有什麼不可能的呢?休閒共購也將蓄勢待發哩!

(本文作者為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