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基因改造食品

by 邱俊英

我先生專攻遺傳工程,也就是研究基因的複製技術,他每天一早躦進實驗室,到半夜才披著滿天的星斗離開他的研究室。

聽過複製羊桃莉嗎?這對我而言,真是天大的好消息,我也突發奇想要他複製個「他」給我,每天在家陪我洗衣燒飯,而另外一個「他」可以盡情倘佯在科學的領域,再也不用擔心太晚回會挨我罵;只可惜複製的人,還是要從懷孕開始,等他長大,我已等不及了。

現在科技雖然很發達,但是人可以扮演上帝嗎?人如果可以造人;是不是也可以造萬物?複製出的生物百分之百一模一樣。但世界之可愛,就在於物種的多樣性:人有百百種;花有萬萬色。

據說台灣人一年吃掉一條高速公路,但是你可曾想過同樣居住在這個地球上的某些人,卻因為糧食不足活活被餓死。照片中頭大大、肚子凸凸、四肢瘦骨如柴的非洲小朋友,看起來似乎離我們好遠,但卻是個殘忍的事實。

面對日益嚴重的人口壓力,科學家不斷在研究如何利用有限 的耕地增加產量,除了產量之外,科學家甚至還想利用遺傳工程的技術來餵飽這個世界。於是在冰天雪地的寒冬,仍然有紅炵炵的抗凍基因轉殖蕃茄可以吃;為了解 救非洲的饑餓,科學家縮短作物的生長期限增加產量或生產特定營養價值的農作物,像黃金米、特殊療效的香蕉等等。

除了要餵飽自己之外,「長生不老」更是人類努力追求的夢想;有了複製的遺傳工程技術,人類的長生不死再也不是痴人說夢。科學家也希望可以複製人類的器官,當人老了,換心換肝換……,就像車子一樣,所有的零件都可以換裝,轉瞬間,又是英雄好漢一條。

在「DNA的語言」一書裏提到:「試管受孕技術呈現了一 個難以抗拒的誘惑:製造一個轉殖機因孩子。」為什麼有誘惑呢?這個孩子不僅可以篩選不帶任何家族遺傳疾病,更可以殖進特定的基因,像長壽、高IQ、高佻等 優生條件,屆時「湯姆克魯斯」滿街跑;人人IQ都500以上……。

人真的可以「玩弄DNA於股掌之間」嗎?如果有一天,街 上滿是複製人、複製人軍隊、複製人工人……,人因其需要而被複製,基因轉來轉去,動物身上有植物基因;植物的身上有動物的基因;那時候的人到底是動物人 呢?還是植物人?物種的演化本來須耗費數十億年,而今拜遺傳工程技術之賜,一夕之間,所有的一切都是可能的,會走路的樹、會說話的鴨子,再也不只是卡通的 情節。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國語日報91年2月3日第12版「珍饈生活」專欄)

(本文作者為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中分社組織部主任)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