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影響生命-勵馨中途之家

by 莊文芳、余瑞美主筆、張容蓉整理

勵馨基金會(以下簡稱勵馨)在台灣北、中、南都設有收容不幸少女的中途之家,台北還另外有一個未婚媽媽中途之家。

所謂的不幸少女,指的是12-18歲、因為家庭失功能無法使其在家中得到合適照顧的女孩,她們或遭遇性 侵害、家庭暴力、疏忽、性剝削……等的傷害,而經過政府公權力的介入安排,進入中途之家接受保護和輔導,不僅使其免於繼續的傷害,也幫助她們能走出陰影, 進而培養自助、助人的能力。

其中台北中途之家擁有全國獨特的「三階段服務模式」:從二十四小時的緊急庇護,到穩定就學就業的中長期輔導,最後進入獨立宿舍「虛擬」在外租屋自我管理的生活,分述如下:

短期宿舍:二十四小時緊急庇護

進入勵馨中途之家的第一個家:短期宿舍,代表她開始了新的生活適應,通常,每一位少女離開自己熟悉的家,進到一個陌生的環境,一定會有許多的不適應,而影響她對中途之家工作人員的信任。這些影響的因素有:

少女對社工員、生活輔導員的移情和刻板印象,例如擔心工作人員像「後母」一樣會欺負可憐的灰姑娘(童話看太多了…)。
少女對機構文化的不適應:作息時間安排、金錢的使用、外出的自由度、迥異於原生家庭的運作模式,明文規定和私下的默契,學習和不同個性的人和平相處,對未來的不安揣測、原有被認為不合適的習慣需調整(如抽煙、語言的使用:講三字經、粗話)。
舊有少女傳授新進少女錯誤訊息,造成新進少女對工作人員不信任、與工作人員對立。
新進少女遭舊有少女排斥、欺負。

而如何發現新進少女的不適應,其實可從一些行為特徵看出蛛絲馬跡:強烈想家、有不告而別的念頭、情緒大起大落很會抗爭、睡眠困擾、頻頻想找人講話、(因睡眠困擾問題衍伸出)賴床行為…等。

為了幫助少女們能很快消除不適應感,工作人員會運用各種策略來爭取少女對工作人員的信任,也幫助少女能和原有的成員建立友伴關係,這些策略有:

不宜將同時期入住少女放在一個房間、避免同時收太多新少女、安排少女同住時考慮其「味道」是否調和。
探詢少女需求並給予滿足:滿足少女過去被剝奪的願望。
工作人員主動經常性的和少女隨意聊天。
透過舉辦活動讓新少女融入,例如辦歡迎會。
邀請舊少女當小幫手,幫助新少女適應。
「打預防針」:事前預告少女在家中可能有的狀況。
運用家庭會議:進行報告、溝通、協調等工作。請案主閱讀家庭會議記錄。
經常於口頭上給予支持、打氣、鼓勵。

短期安置之少女們彼此之間的關係就像是一個不斷變動的群體關係,隨時都可能出現新的作用和新的狀況,工作人員運用這些策略的目的,是期待協助進入短期的少女能減少適應的壓力,但少女能否順利地適應團體、適應新生活,唯有少女本身的努力與用心經營才能見其成效!

中長期宿舍:穩定就學就業輔導

相較於短期宿舍,來到中長期宿舍的少女,有些在觀護所待了一至三個月的「鐵窗」生涯,有些在封閉性機構有一年以上的生活經驗,有些是在不同的寄養家庭中遊盪,有些是長久在外流浪,餐風露宿,常期缺乏照顧者……。

一位少女跟工作人員表示:「我本來想逃家的,但想到會讓XX姐傷心,因為我知道她很關心我,所以我就決定不走了。」愛與安全感的需求,是中長期宿舍首要滿足少女的需求部份,缺乏了這兩項,要談進一步的輔導就不容易了。

當然,要滿足少女這兩項需求,塑造一個溫馨的「家」是最重要的。少女畢竟是敏感的,她們感受到這個家所提供的,除了生理的滿足外,更有愛與安全,進而少女對這個家產生了一些「歸屬感」,認同這個家,認同工作人員所給予的愛與安全。

工作人員透過教導生活的自理、衛生習慣的養成、規範的遵從,到就學、就業、就醫,及休閒的安排、信仰的 造就等等,讓少女在生活上認同了這裡是她的「歸屬」。因此,工作人員所帶給少女的信任關係、無條件的接納,會罵也會愛,時而成為傾心吐意的朋友、時而成為 碎碎唸的媽、時而扮演嚴厲的老師、時而又是可以跟著跳跳舞機、跟著打電動,跟著上山下海一起玩的孩子王。而生理、安全、愛與歸屬的目標達成後,就需進一步 朝向少女的自我尊嚴與自我實現的部份了。

終究「機構」單單扮演「替代父母」的角色是不夠的,要協助少女懂得負責、尊重自己,而能發揮自我能力達 到自我的實現,這樣的需求,若非投入更多的專業技能及時間,即便是中、長期的安置也是有限的。當少女感受到被愛,到學習愛人,就已是一條「慢慢」長路,她 們必須在人格、個性、人際間的互動及過去的傷害中重建自己的人生價值觀。

中途之家透過不同的成長團體課程,教導少女認識自我、瞭解自己的情緒、學習與人互動、塑造健康品格等,這些長期塑造的挑戰,所看到的改變往往是緩慢的;因此,信仰的力量,往往幫助少女,也幫助工作人員,在面對這些長期抗戰中的喜怒哀樂,有了更美好的加乘效果。

獨立宿舍:自我管理、成長

在三個不同階段的宿舍中,獨立宿舍是所有安置少女心目中的「快樂天堂」,每一位少女無不以進入獨立宿舍生活為努力的目標。

在工作人員的設計下,進入獨立宿舍意味著「自己作主人」:生活輔導員不再天天催著少女上課、上班,也不 去干涉少女的房間是否整理得乾乾淨淨,每個月少女可以擁有一筆生活費學習自己規劃使用的方式,還可以擁有進出中途之家的鑰匙……,看到這裡,大家可以瞭解 少女們對獨立宿舍「垂涎不已」的心情了吧?很可能在許多一般家庭中,父母都不一定給子女這麼大的權限呢!

為了不讓少女進入獨立宿舍後就成了脫韁的野馬,因此能進入獨立宿舍的少女可是萬中選一呢!除了要具備一 定成熟度(就讀高中以上或15歲以上工作穩定),更要經過所有工作人員開會表決後,確認少女確實學會自我照顧、管理金錢、表達需要、人際和諧……等,才可 以學習進一步的虛擬獨立生活。

當然剛進入獨立宿舍,多數的少女還是因無法合適地拿捏自由的尺度,而在生活中遇到困難,例如在月初就把 生活費花了一大半,導致月底要啃饅頭吃泡麵,因此社工員都要經常與少女保持聯絡,瞭解她們在獨立生活中遇到哪些困難,然後協助她們修正。而生活輔導員也會 觀察少女在獨立宿舍中的生活狀況,一方面向社工員報告少女的狀況,也在她們遇到困難時從旁扶她們一把(必要的時候還是得當鬧鐘、扮演碎碎唸的管家婆)。

雖然在短期、中長期階段中,幫助少女培養獨立能力一直是工作人員不斷努力的方向,然而在工作人員的保護 下所學習的獨立是有限的,也因此有獨立宿舍的誕生,經過這一關考驗,就真的能「小鬼當家」啦!因此,在自己作主的過程中,我們期待少女們能在自我照顧、管 理金錢、表達需要、人際和諧等各方面更上一層樓,最重要的是,在情感上真正的獨立,不再是一隻「趴趴熊」。

(本文作者群為勵馨基金會工作人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