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人

by 雨林

對Julia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對我說過的一句話:「林,妳不要埋頭苦幹,妳應該抬起頭來看看周遭的同事們都在做些甚麼事?」

專科畢業後的第二份工作是在一家擁有百名以上員工的大貿易商,公司有四位副總掌管不同的部門,光是業務部就分成A、B 兩大部門,不單兩大業務部彼此互相較勁、四大副總也互相爭寵,當時是台灣500 大企業之一。 我負責資訊室的資料 key in 工作。公司生意非常好,因此業務部會提供大量的資料要求我們編碼,輸入系統做成各式各樣的報價單等。由於業務部門人員眾多,人人個性不同,個個都是老大,資料室如果無法依要求在時限內提供資料,自然就成為箭靶。加上我們部門兩位主管常常內鬥,因此部門主管常常成為副總們的座上客。為了整頓資訊部門,業務部最紅的業務經理 Julia 成了最佳人選。一位大家聞風喪膽的厲害人物──女暴君。

Photo by yuzu
Photo by yuzu

Julia 約158公分高,圓圓的臉,黝黑的皮膚,口才伶俐,做事幹練果斷,是成大的高材生,說得一口流利的英文,很得客戶的喜愛和公司的器重。她不漂亮,看起來一付土土的鄉下人模樣,但就是能吸引你的目光,如果你跟她進行爭議,你絕對佔不了任何便宜,你一定會在她那口才便給之下節節敗退。她只比我大上幾歲,公司所有人員包括高層主管們都對她敬畏三分,既愛且恨。當我們得知Julia 即將接掌資訊部,所有人員都是一副大難臨頭的表情,應該說「剉冽等」。我們等著新官上任三把火,等著被整肅,等著抗爭,空氣中瀰漫著一場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氛。

她先了解所有人的工作內容,部門的工作流程。然後她只是跟著我們一起做事,卻不做任何的改變。碰到我們抱怨業務部的無理和專橫跋扈時,她靜靜的聽著並且跟業務部門進行溝通,碰到業務部不合理的,她會極力爭取我們的利益;認為業務部要求是合理的,她則回到內部,告訴我們業務部的困難,及分析為何業務部如此要求,如果我們可以為業務部做哪些服務,對公司會有哪些好處。由於言之成理,讓我們都不得不暫時放下對立,乖乖的聽話。她以公司的最佳利益為出發點去處理所有的爭議。在她的帶領下,我們部門不再被「看荽」,走路開始愈來愈有風。

兩、三個月後,她對我說:「林,妳不要埋頭苦幹,妳應該抬起頭來看看周遭的同事們都在做些甚麼事?」起先我覺得她要開始發威找麻煩了。經過數日的思考,我頓悟到我的工作態度確實如此,只管做好自己份內的事,以為這樣就是負責任。我開始留意其他同事怎麼做事,做哪些事?彼此的步驟是否一致?他們需要我的協助?進而我關心到業務部的需求,採取將心比心的心念,對立的牆、憤怒的心漸漸下降。

幾天後Julia 丟一本厚厚的美國海關稅則(TSUS)給我,她說:「現在開始,妳要幫業務部查詢不同產品出口到美國該適用哪一條稅則及稅率是多少?」同時她還要求我要幫其他的同事解說產品的英文DM,以便他們能將產品做正確的分類和編碼。我哩列,我才剛釋懷先前的不悅和疑慮,怎麼又丟新工作給我?還是原文的,太高估我了吧!不知道我的英文不好?

在不服輸的個性及沒種說NO下,硬著頭皮接下工作,我不斷不斷地翻著英文字典,努力的查著那不認識我、我也不認識它的外星符號,Julia 有時候也會告訴我哪裡翻譯錯了,為甚麼錯了。不知不覺中,我累積了大量的英文詞彙和廣泛的產品知識、哪些產品分類在台灣的哪個區域、哪些廠商的規模狀況如何、哪個廠商適合合作。我像一塊吸水海棉正在蓄積廣大的能量而不自知,這些工作經驗為我往後的貿易之路墊定了雄厚的基礎。

Julia 並不是只針對我個人的弱點進行機會教育,同部門的同事都受到她的提點。她深入了解每個人的優缺點,並且善用我們的優點。

進公司一年後,某一天的午休,由於國外客戶急需看資料,A業務部的鳳副總親自到資訊室調資料,當時所有人外出午餐只剩我一人。五分鐘後,我把副總要的資料送達,從此開啟了我的業務之路二十年至今。鳳副總很訝異我對資料這麼清楚,又能如此快速的提供正確的資料,她部門內沒有一個業務或助理能像這樣快速的提供資料。三天後,鳳副總(我生命中另一個影響重大的貴人)開口要求我轉任業務部,沒有經過太多的思考我答應了,我甚至沒有跟 Julia 告知就決定了,興高采烈的投奔業務部門去了,我暗自慶幸終於脫離魔掌了。

離開資訊部後,公司先後經歷了美元匯率由 1:40 急速走向1:24 的恐怖歷程和陣痛,加上公司最大客戶更換第二代接手,我們公司失掉最大客戶而急遽縮編。 Julia 在時機成熟下離開了公司跟其他同事,另組燈具公司。

我甚至沒跟她說再見。

生命一路走來,許許多多的貴人給我機會,引導我、扶持我,減少我的跌跌撞撞,開啟我的良能。而Julia 在我心中的份量卻跟我的年歲成正比地與日俱增。此刻,我最想對她說的是:「Julia,謝謝妳。」

(本文經作者同意,由女書店部落格寫作班提供)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