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孩子找尋「新」感動

by 網氏

新政府急於突破經貿困境,鼓勵新南向政策,彷彿只要帶著人與資金進入東南亞國家,便能有效改善台灣整體經濟發展?立法委員余宛如則開炮稱,外交特考沒有納入東南亞國家語言類組,表達「要南向,卻不重視人家語言」的看法。我們政府若只是著眼於「投資」與「獲利」,卻未真正關心東南亞地區的多元民族、文化、地方氣候特色、風土民情乃至傳統智慧,要想「融入」,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

2016新移民子女創作比賽繪畫國小中年級組特優獎:特別的潑水節。得獎者駱偉恆(新北市永平國小四年級)。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2016新移民子女創作比賽繪畫國小中年級組特優獎:特別的潑水節。得獎者駱偉恆(新北市永平國小四年級)。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如何了解東南亞國家的文化特色?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每年舉辦的「新移民子女創作比賽」,即是透過這群散布各角落的新移民子女的畫筆與文筆,搭起台灣人與新移民的橋梁。網氏陸續分享2013年「世界在我家」、2015年「多元台灣我的家」優選作品,今年(2016)年創作比賽主題為「尋找新感動」,邀請新移民子女分享與父/母最感動的互動經驗,或者最特殊的節日經驗,又或是母國文化的經驗。

從得獎作品中,我們觀察到往年觸及孩子自我身分認同的文章,隨著主題更迭,今年則是異國食物和節慶文化最讓新移民子女留下深刻印象,並且以新移民媽媽的母國經驗為多。比較特殊的是,今年作文國中組特優獎得主陳思伶分享的卻是,馬來西亞籍爸爸在台求學與職場受歧視經驗,她的經驗也在提醒我們,教育下一代多元文化與尊重任一種族的重要性。

文章如下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