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姊妹的求學路

by 夏曉鵑

「不識字,很痛苦哦!」我們常聽老人家這麼說。

許多長輩們辛苦了一輩子養育子女,原本該是含飴弄孫的時候,卻發現從前因為家境不好沒唸書,連阿拉伯數字也看不懂,現在想打個電話給在都市工作的子孫都很困難。

老人家的辛苦,我們瞭解。但是,大家是否也注意到身邊有一群年輕女性,她們也面臨跟老人家一樣的痛苦?

她們是來自東南亞的台灣新移民,跟我們的祖先一樣,希望在台灣找到更好的生活,讓子女不再過苦日子;她們和我們的子弟結婚,盡所有能力養育下一代。但是,年紀輕輕的她們,卻跟我們的老人家一樣感歎:「不識字,很痛苦哦!」

不識字,不僅造成生活不便,更使得追求新知變得高不可 攀。這幾年來台灣興起了社區大學的風潮,強調知識解放,讓所有的人都能親近知識,而「終身學習」也早成了大家的共識。但是,在大家快樂地吸取各種養份,並 因此而結交許多知心好友的同時,可曾注意到,身邊有一群來自東南亞的姐妹們,和我們一樣充滿著求知、交友的欲望,卻因不懂中文而無緣進入快樂學習之門。她 們在母國原已受過教育,一來到陌生的台灣,突然變成「文盲」,她們的惶恐,怕是更深於我們終身不識字的長輩們!

2002年秋天,在永和社區大學,我們開啟了一扇門,讓許多原本無緣的朋友,來這兒結為有緣人。「外籍新娘識字班」的主要授課老師是永和社大的資深女學員,她們除了有強烈的求知欲望外,更希望能與遠來自東南亞的姐妹們分享生活、學習的經驗與智慧。

「外籍新娘識字班」首創於民國八十四年七月,由筆者和高雄美濃愛鄉協進會的 朋友一同摸索,目的在以認識中文為媒介,以活潑互動的方式,讓遠道而來的新移民,能夠走出封閉、被污名的世界,進而自主地發聲。在識字班裡,這群在地的志 工,很自覺地建立與來自南洋各地的姐妹們間的姐妹情誼,我們相互地學習,而非為了「同化」這群充滿生命力和智慧的姐妹。初來識字班時,南洋姐妹們個個睜大 易受驚嚇的雙眼,像含羞草似的,稍與人對眼便瑟縮起來。如今,在識字班裡,她們一起學習、分享生命中的喜怒哀樂,更建立了自信。

從創辦至今,八年來我們陪伴許多原本不識中文的「外籍新娘」學習中文,和她們分享在台灣和東南亞生活的點點滴滴,讓她們更有自在地與家人相處,更自信地教導子女。我們希望她們不再像我們的老人家一樣,不識字成了一生中最大的遺憾。

七年來,我們非常珍惜這樣的福份,看到自己小小的努力, 能夠幫助東南亞的姐妹和她們的家人,更重要的是,在地的志工老師從中開拓了視野,認識了原本陌生的東南亞。這些年來,我們逐漸將美濃外籍新娘識字班的經驗 與有心人分享,發現在地人是建立多元文化的主力。因此,當永和社大希望我能開課時,便建議由在地人擔任識字班的講師,而我和美濃的夥伴則從旁提供經驗,鼓 勵志工老師發展具永和特色的教材,並逐漸建立「外籍新娘」和社區溝通的管道。

第一次上課時,我們請學員們與鄰座相互介紹,分享自己的 喜惡,許多學員不約而同地表示,她們最喜歡的是「來上課」,來台近二十年的小英,更不斷地告訴我們:「十八年了,都沒有機會唸書!」除了學中文外,最令學 員們感到珍惜的是「交朋友」,兒子剛上小學的小玉說她最不喜歡的是「孤單」,簡單的一句話卻道出許許多多孤立無援「外籍新娘」的心酸。

「外籍新娘識字班」是一扇門,不僅讓來自南洋的姐妹們走出角落,不再孤單,更讓台灣人開拓視野,掙脫凡事向歐美日學習緊箍咒。期盼您與我們一同努力,讓老人家的遺憾,不再發生。

(本文作者為「外籍新娘識字班」創辦人,本文轉載自永和社區大學報)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