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建成立「中輟未婚媽媽兒婦之家」

by 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

由於社會價值及性觀念開放,加上青少年生理發展普遍早熟又無正確性行為保護措施,以及社會資訊發達色情媒體誘惑增大,未婚懷孕之比率日益增高,根據兒福聯盟2002年底發佈資料,台灣未婚生子的問題相當嚴重,目前的比率比15年前高出近二倍;根據內政部的統計資料,89年高達9952人,是83年的1.3倍,75年的1.7倍,其中未被生父認領的,佔 60%,加上未婚媽媽自己沒有能力養大孩子,於是求助出讓,所造成的個人及社會問題愈趨複雜,如何預防並訂定危機處置措施,是相當重要且迫切需解決的課題。

美國目前未婚生子青少女的生育率佔同齡期人口的百分之十,日本為千分之四,而台灣為亞洲之冠高達千分之十七;有鑑於此,本基金會會長黃越綏老師特別拜會參考美國各州未婚媽媽措施,以及加拿大首都渥太華「未婚媽媽中途學校」,以及日本東京二次大戰後至今的「單親媽媽母子寮」,並評估國內目前現況,一旦被校方得知未婚懷孕身份即被迫休(退)學,目前全國僅有幾所庇護中心,但多以短期收容為主,由於不敢跟家長談懷孕之事,形成墮胎以致中輟學業,開始援交、吸毒、酗酒、參加幫派等;即使取得家長協助,往往也是在坐滿月子後將嬰兒出養的方式居多,諸如心理諮商及其他向度服務的整體協助較為不足。

本基金會將籌建成立「單親未婚媽媽兒童婦女之家」,希望能「強化」單親家庭的「權能」,實際地協助未婚懷孕少女免除被邊緣化且能回歸正常家庭生活,提供一個自立、自助、自強的成長環境,協助發展健康的獨立人格,並以再教育環保精神回饋社會。

正緊鑼密鼓地加緊腳步進行立案申請的兒婦之家,主要是提供18歲以下未成年、經濟弱勢、原生家庭無力支援者……等無助中輟未婚懷孕少女安全、安心、安居的待產環境,並支持及輔導成為母親角色的信心,教育且提供其學習育兒的能力增進親子關係,更協助完成中輟學業鼓勵上進,進一步培訓專長及提供體驗式工讀的機會,以回歸正常家庭生活功能、健康的人格發展並回饋社會為目標,乃樹立亞洲首創最俱人文、人道與人權教育素養的「中輟未婚媽媽」政策典範。

兒婦之家採整體性服務,內容包括保護安置、就學輔導、心理諮商、工作及生涯規劃、休閒活動、回饋社會方案等。中心將備有教室、育嬰室、輔導室、宿舍、休閒實驗農場等設施,提供保護未婚媽媽及子女安全的環境及基本生活照顧。並結合地方退休教師的寶貴資源,採因材施教依個人興趣與才能個別協助完成中輟學業,同時給予生活及專業技能培訓,建立自給自足的觀念與信心,在面對未來現實社會的挑戰與考驗時有足夠的應變及適應能力。

除此之外,將聘請專業諮商輔導師與社工以個別或團體諮詢方式,定期及不定期來協助未婚媽媽進行心理建設、哺育學習、自我成長及團體經驗分享等課程。在工作及生涯規劃方面,中心將以農業休閒形式建教合作,白天提供未婚媽媽半工半讀機會,晚上則由未婚媽媽將嬰兒帶回宿舍親自哺育建立良性的親子親密關係。

在學習相關課程的同時,休閒活動也是重要的一環,除將不定期舉辦各類親子活動外,並鼓勵未婚媽媽學員多參與其他正當社團活動,以培養個人隱私權及建立自全性的功能,同時並依個案意願協助找尋未婚父親參與育兒過程。

回饋社會更是設立兒婦中心最長遠的努力目標,我們將與接受本中心輔導、庇護及培訓的未婚媽媽取得共識,期盼學成後能回饋社會並樂意到十二年一貫各學校與同學們分享心路歷程,藉以減少未婚媽媽成長率,降低社會成本,落實人文環保工作,同時也保障兒童基本人權。

拯救一位未婚媽媽就等於協助一位少女免於沈淪,支援一位無助的單親兒童就如同給台灣新生命亮起希望。期盼這所為中輟未婚媽媽設立的兒婦中心能早日成立,以協助更多的單親媽媽及兒童走出困境迎向陽光!

(本文由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