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盪在外遇風暴中的婚姻關係

by 郭美麗整理

查某人菜籽命?

為什麼那麼多人告訴女人,先生外遇了,只要還有拿錢回家就好了?為什麼先生變心了,就要緊緊抓住孩子?一次心理劇,令我十分衝擊。我看到一位相同遭遇的姊妹,把感情從外遇的先生,撤回到孩子身上。那種苦,那種扭曲,不是一年半載,而是十幾、二十年啊!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要重蹈覆轍。我不堪忍受無止盡的苦,絕對不要啊!

大老婆的課程使我從先生、孩子和自己糾結不清的情感中,慢慢釐清自己的定位。開始認識什麼是「自己」,什麼叫做「擁有自己」。也逐漸體認到「感情不可以寄託在別人身上」。記得第三者告訴我說,先生承諾要照顧她一輩子,她不甘心為何先生又愛上一個第四者?啊!感覺可以跟我交心的他,同樣的話,也可以對別人說!感情,那有不變的感情?承諾,那有不變的承諾?誰能夠給我亙久的承諾呢?只有自己吧,不是嗎?

不容孩子叫別人媽,我離家又回家

事件發生後,我曾想以離婚來擺脫苦惱。他不答應,卻一口承諾我嚴苛的要求:寫切結書保證不跟她往來,並且結紮。

就在我想暫時遠離我無法自處的環境時,第三者來電話,她說:「妳走,他可能會跟第四者同居。」聽了那番話,彷彿又被剌一刀。那番話,分明要我人到了台北,心卻還得想著:「這麼做,好像在容許先生和第四者有更多的空間!」

那時候,唯一的希望還是一直睡下去,睡下去;我真的好恨:恨為什麼會思考?恨為何不是白癡?於是,我服下安眠葯,簡單的幾個字寫著:「如果我死了,孩子就交給你照顧了。」

他守了兩天兩夜,直至我醒來。然後,我還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鼓足勇氣到了台北。

北上三個月,有一天回中部,發現兩歲的小兒子,竟然可以跟外勞睡得好好的,還指著我的結婚照片說「那是二媽」。天啊!我如何容許懷胎十月的孩子叫別人媽?孩子重要呢?還是外面的女人重要?加上,他受不了他家人的責難,央求我回去。於是,我回去了。

攤牌,他沉痛的說……

那一年多,他依然和第四者來往。可想而知,衝突和爭吵也是不斷的。後來,第四者竟搬到離家不遠的地方。那種漸漸被靠近,家被威脅、被侵犯的不安,強烈得遠甚於被背叛的感覺。我想:該是攤牌的時候了。

再度,我冷靜的告訴他,要把孩子們帶走,並且離婚。他哭了。痛苦而沉重的他說:「我很憐憫那個女人,為了孩子,必須在歡場討生話,像小丑一樣。而我其實也跟她們差不多,為了討大老板的歡心,有時也像皮條客一樣的幫著介紹女人!」那番話讓我十分震撼,那不是我認識的先生。從來,他只告訴我得意的事。那一刻,我似乎看到他內心深處,解讀到他的委屈、無奈。那番話促使我慎重沉思,是否要重新去了解這個一起生活了十五年的男人?我說:「不離婚,可以,那就舉家遷往台北。」他答應了。

只是當時,他的就業地點還是在中部。不過,我已經厭倦扮演偵探、法官,更厭倦吵鬧不休的生活。毅然決然地,我帶著孩子搬到台北,打算開始新生活。至於他,至於我們的婚姻,就交給上天,讓老天爺裁決一切吧!

一切就緒,焦慮憂鬱悄然纏身

搬到台北兩個月,生活也回歸於平靜。擺脫不想見的他,每天醒來,卻因少了他,而籠罩著深沉的失落。腦子全是負面的想法,覺得自己像個廢物、沒有用的人。

吵鬧的日子,還有個爭吵的對象;生氣、憤怒雖然痛苦,也是有形的渲瀉。可是,在虛無飄渺中飄蕩的淒冷,無所是從的茫然,失去目標的惶恐,竟然比先前的日子更可怕。於是,我的身體告訴我病了。

服葯,跟心理師協談,談出另一片天空

漫長半年的心理協談,我才真正面對自己麻木已久的感覺,也可說是整個大腦程式的整理與改寫。我逐漸發現過去十五年,是如此地在否定這個男人。由於自己在工作上被公司、被同事肯定,而打心底暗暗地輕視這個男人,使得他像長不大的孩子一樣依附著我。過去的溝通, 無非是數落、指責他、教他應該這樣,不應該那樣。

於是,我學著用「心」聆聽他,了解他真正的心聲。過去問什麼都說隨便的先生,開始表達他的想法、開始有他的主見。

而我也開始了解他從事的行業文化,體諒他涉足於聲色場所的不得已,以及在夾縫中討生活的不易。我也看清自己過去的掌控、頤指氣使,還有逞強的堅強。過去對他,我不曾有過真心的感謝,所有的「謝」只是在嘴皮上懸掛罷了。

看到自己不好的同時,卻看到他的好,於是,我能夠用「心」待他,不是用「腦」待他。對孩子們,我也不那麼「用力」,而是以「平常心」對待。我不再要求自己完美。過去爭吵時,他常說:「對,你真的沒有缺點,我真的找不到你任何的毛病。我的朋友都是酒肉朋友啦。是我太爛了……。」這樣的話他不再掛在嘴邊。

現在,每個週末,他風塵僕僕的北上與我們團圓。雖然,偶爾腦子也會興起「他們還在一起?」的質疑,但是,很快的,我能夠轉念。我問自己:如果不是呢,苦惱豈非自找?如果是,又如何?我能做什麼呢?他們之間的孽緣要他們自己去解決呀!

這些日子,我不再工作,做個全職的家庭主婦,上成長課,參加觀音線的志工訓練,打算走入助人的行列。以前,我撐著家。現在,他儼然是這個家的支柱。感恩他的辛苦,感恩他沒有讓我們餓著,在這不景氣的時候,他的能力是被肯定的。以前,怎麼看不到呢?

喚醒沉睡的感覺,拾起失落的愛

過去,我一直追求「完美」,也相信自己是完美的。現在看到的卻是內心深處「我不完美」的認定,否則,何必要極力去維護「完美」的假相?為什麼人的行為竟和內心深處大相逕庭?原來,「追求完美」本身就是大大的敗筆!

一路走來,千辛萬苦;一路走來,只有感恩。回顧過往的逞強,只想對自己說:「妳真的太孤獨、太寂寞、太堅強了。妳堅強得令人心疼。」

人生的旅途,跌跌撞撞。向內心探索的路尤其坎坷,尤其苦楚難捱;不過是很值得的。失落的愛,我將一一拾起,沉睡的感覺,我將一一喚醒。

(本文經作者同意,摘錄自大老婆資源網經驗分享文章-我的另一個921)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