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桑的國外自助遊

by 劉潔鳳

引擎隆隆聲中飛機起飛了,它帶著我的夢想,也帶著對家人的牽掛,我仍勇敢的踏出了個人旅遊的這一步。或許有千萬個理由阻止我前往,但如果被它們牽絆著,我將永遠無法實現我大學畢業後「走遍世界」的夢想,因為歲月是不等人的,因為永遠有不同的事讓我放不下心。

畢業後隨即結婚、連生三個孩子,也需照顧中風多年的公公,單槍匹馬出國不啻是個難圓的痴夢。1995年,當最小的孩子就讀小一,我終於邁開大步,首度放下家人,和幾個好友至馬來西亞賞鳥。這當然得謝謝另一半的補位和兒女們的支持,讓我放下忐忑的心。

我常想,一個主婦由於對家庭的關注,往往把自己的夢想深埋心底,讓家人無憂無慮全心拓展自我,但家人是否也該回頭一下看看背後那雙無私的手,是不是也渴望有一天能展翅高飛?如果家人能稍微用心,讓主婦有機會拓展自己的興趣,實現自己的夢想,便能造就一個快樂而有自信的家庭主婦。一個家庭主婦也是快樂家庭的泉源,而主婦們是否也該大聲說出自己的需求,並尋求家人的支持?

當我帶著豐富的國外閱歷,帶著對家人的感謝旅遊歸來時,外子更準備了一桌豐盛的菜替我接風,真令我瞠目結舌。曾幾何時,外子變成燒菜高手,他的用心更讓我感受到家庭的溫暖。我忍不住想大聲的說:「謝謝你!謝謝你讓我無憂無慮的出走,讓我覺得被尊重,讓我可以發展自我,更謝謝讓我旅行歸來時,面對的不是責備(世俗認定的逃避家庭照顧重任或居於經濟弱勢卻花大錢),而是家人溫馨的迎接。」

回想起自己的旅遊經歷,首次出國時參加旅行團,但十分不喜歡這種來匆匆去匆匆的旅遊方式,之後數度半自助旅行,有時全家同行,有時則和朋友共遊。半自助旅行有旅行團的優點,例如不用擔心住宿及交通的問題,又有自助旅行的優點,較能深入旅遊,但仍無法自行決定停留的地點及時間的長短。而後全家人以自助旅行的方式去北美一遊,自行租車,找尋住宿及安排旅行路線。不論路旁的小溪、不經意路過的小鎮、國家公園內的小徑、不知名的小花小草,以及路旁的野生動物,在在都常令人驚艷而駐足許久。這可不是其他旅行方式可以達到的。

從此便深愛著自助旅行,去年更首度嘗試一個人自助旅行。先以半自助旅行方式去歐洲小國史羅瓦尼亞一遊後,接著單獨離隊在奧地利及德國待了一週,自行搭火車、投宿。一個人旅遊更能沉澱自己,當然也學習了更多。

在此鼓勵婦女朋友,不論妳的夢想是什麼,張開雙手以一顆開放的心,邁開妳的第一步,勇敢的去實現它們,妳會發現所有的顧慮或許都是多餘的,離開幾天家庭仍舊運轉,家人仍舊照著他們往常的步調生活著。

期待在世界的某個角落遇見妳!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