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女性的房間

英國當代小說家維吉尼亞.吳爾芙的創作─《自己的房間》,主張「一個女人要寫作,一定要有錢跟一個可以上鎖的房間」;強調女性自主空間的重要與需要。自1928年出版至70多年了,衡諸台灣現況,想要專心從事寫作的女性,擁有自己的房間了嗎?答案似乎仍是否定的,實體的房間無著落,那心靈房間呢?為女人書寫提供何種滋養?

勵馨基金會承辦之台北市文山婦女中心舉辦「中年女性徵文比賽」揭曉,入選的十餘篇作品,展現了中年女性豐富多樣的內心世界。無需富足優裕的物質環境,無需顯赫社會頭銜的光環,飽嘗世事與磨難後的中年女性,不論是單身、已婚或單親,透過書寫沉澱出一篇篇個人對生命與愛省悟的動人故事,她們以血與淚編織而成的生命禮讚,再次見證吳爾芙曾說的:「我們絕對可以肯定,女性的創造力若是橫遭阻攔或荒廢,無從施展,可以說是人世莫大的遺憾;因為,這股力量,乃經數百年最嚴苛的磨練,方才淬煉而得,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取代。女性學男性的方式寫作,學男性的方式生活,或學男性的方式打扮,絕對是人世莫大的遺憾;因為,兩性若同有不足,那試想,以我們這個人世之廣大、人世之多樣,單靠一性,如何打理得好?……」

本期網氏選錄十篇優勝及入選佳作,面對壓迫未曾間斷的父權社會,我們看到中年女性省思婚姻、家庭生活透顯的堅毅、知足精神,令人不捨,也不禁要為她們喝采,讓我們再一次為中年女人們祝福與加油!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