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了解介紹慰安婦著作

by 婦援會

繼1999年出版《台灣慰安婦報告》後,配合日本戰敗60年,全球民間支持戰時「性奴隸」聲浪再起,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於2005年再度出版兩本關於台籍前慰安婦新書,包括天下文化的《鐵盒裡的青春─台籍慰安婦的故事》和商周出版的《沈默的傷痕》,同時著手於年底出版下一本「慰安婦心理治療工作坊」專書事宜。歡迎一起分享兩書的介紹:

天下文化《鐵盒裡的青春─台籍慰安婦的故事
作者:婦女救援基金會/獨家授權 夏珍/改寫

由婦援會策劃、朱德蘭教授主持的「歷史的傷口──台籍慰安婦口述歷史計畫」,詳實訪問並記錄了台灣現存慰安婦口述的過去與現況,而後由中國時報副總編輯夏珍改寫成本書,不僅真實呈現當時歷史的真相,夏珍真摯動人的文筆,更寫出了阿嬤們隱藏心中半世紀的痛。

書中描述14位阿嬤的故事,從她們的青春開始講起,歷經折磨與壓迫,一直到今天終於勇敢站出來,說出原以為會埋藏在心中一輩子的祕密。「以史為鑑,二十世紀,人類遭遇戰爭浩劫,在巨大的浩劫中,還有一群沉默的婦女,承受巨大的苦難,無法隨著戰爭的結束而放下。風吹飄萍,雨打落花,苟延殘喘度餘生的阿嬤們,用盡最後的力氣,訴說著她們的故事,為自己的生命歷程、為大時代離亂的苦難,留下一頁跡證。但望來生不再有戰爭,不再有戰爭下的犧牲者。」夏珍在後記中如此寫道。

時光消逝,阿嬤們逐漸老去,本書中除了夏珍撰寫的真實故事之外,尚收錄了阿嬤們年輕時的青春剪影,以及歷盡歲月滄桑後的留影(婦援會請專業攝影師黃子明等人拍攝),希望藉由這些紀錄,為阿嬤們五十年的沉默留下生命的回音,讓未經歷戰爭的人們,了解戰爭的痛與教訓。

商周《沈默的傷痕
作者:賴采兒等著

什麼是「慰安婦」?您可曾讀過「慰安婦」的歷史?可曾聽過或看過倖存慰安婦講述親身經歷、回憶她們塵封的傷痕?

「慰安婦」在長久以來是難以驗證的話題,這話題受爭議,甚至被當成是恥辱。社會大眾「慰安婦」這名詞並不陌生,但是截至目前為止以來,對這名詞的認知依然是片面、不熟悉,未能經由明確的史料證據與研究,整合系統性地去瞭解她們的歷史與時代遭遇。慰安婦真如外界所言,是「自願」成為慰安婦,甚至是女人「為國效忠」之責?「慰安婦」的歷史被誤解扭曲,這誤解來自對過去歷史的漠視、對女性地位的漠視。

本書以圖像與文字併陳的方式,將慰安婦這半世紀以來的歷史介紹給社會大眾,帶領讀者回到慰安婦歷史原地,追溯阿嬤們身體上的傷痕,一步一創口地走過六十年來亞洲慰安婦歷史大事記,瞭解阿嬤們的心聲與悲歡。本書突破單語書籍的限制,以中英對照雙語言呈現,以期能讓亞洲地區與世界各地的讀者們,都能藉由本書瞭解婦女史中的一頁命運悲歌。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