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預期懷孕怎麼辦?

by 台北市女權會

書名:未婚懷孕怎麼辦?
作者: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出版: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懷孕少女哭哭啼啼找密醫,大著肚子被學校趕出大門、父母氣急敗壞將女兒生下的孩子送人…這些,都是社會對青少女未婚懷孕錯誤的既定印象。事實上,教育部去年公佈實施「學生懷孕事件輔導與處理要點」,學校非但不能要求懷孕學生休退學,還必須主動協助懷孕學生就學;而未婚少女生下的寶寶若無法自行撫養,也可以選擇在未婚媽媽之家生產,並透過機構出養到國內外家庭。

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簡稱女權會)長期關注未婚懷孕議題,曾提供未婚媽媽個案管理服務、持續進入校園推廣性教育,深深瞭解到未婚懷孕者的多重困境,女權會常務理事藍貝芝說,曾有護理老師向我們反應,學生吃了RU486中止懷孕,卻不知道該休養身體,隔天上學臉色蒼白才被老師問出來是怎麼一回事;還有女學生因為男友不愛帶保險套,一再以流產作為避孕,傷害身心;對此現象,女權會理事陳怡君認為應加強性教育,以減少青少女非預期懷孕的情況,同時,提供意外懷孕少女需要的就學、安置、法律、經濟、心理、出養、醫療……等等支持。因此,女權會於2005年成立編輯小組,進行青少年未婚懷孕教學教材《未婚懷孕怎麼辦?》編寫,並邀集教育工作者、學生團體及相關的助人專業工作者召開座談會,務求貼近青少年、基層教師及助人工作者之需求。

《未婚懷孕怎麼辦?》一書共分為五篇,按照觀念澄清、使用者急需之資訊、分章詳細說明、預防懷孕之發生以及資源連結的順序作編排,以符合使用者各個階段的需求。第一篇為「觀念篇」,首先將「未婚懷孕」正名為「非預期懷孕」,強調不該因為懷孕發生於非婚姻關係中便遭受污名化,應回到女孩懷孕的事實來檢討沒有避孕或避孕失敗的原因;其次為「急救篇」,當事件發生時,提供包括人工中止懷孕、出養、單親、結婚等資訊,協助當事人在第一時間不至於慌了手腳;「詳細說明篇」則從法律、心理準備、手術、藥物及福利等各個層面,說明各項選擇會遇到的狀況,給予當事人足夠的資訊,做出適合自己的決定;第四篇「預防篇」談的是如何避免下一次的非預期懷孕,此外,還有避孕迷思大破解及青少年生育保健親善門診的詳細資訊;最後一篇為「資源篇」,羅列了兩性關係及未婚懷孕的諮詢專線、人工中止懷孕的藥物及手術、待產安置及個案管理機構、收出養及寄養機構、單親母子公寓以及單親媽媽經濟扶助等各項資訊,更收集了相關的書籍及影片,可作為教學之參考及輔助。

為了讓《未婚懷孕怎麼辦?》所傳達的訊息真正進入校園,女權會發起認購活動,邀請社會各界贊助支持。我們計畫至少送給全國一千多所國、高中每個年級與輔導室各一本手冊,共計將需要4,203本書,1,401,000元書款。我們希望每個年級都能有《未婚懷孕怎麼辦?》一書,且得以在各年級的班級、師生間流傳閱讀形成討論。

認購捐款帳號:
台新國際商業銀行 戶名: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帳號:20041000004870
郵政劃撥帳號:18454889戶名: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