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計畫總趕不上變化

by 小米

生產,真的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每個孩子有每個孩子出生的方式,當媽的想掌控,想做好最完善的準備,可總是計畫趕不上變化,孩子的出生就是會讓你有這種措手不及的慌張,也許,這也是上天給每個孩子出生的禮物──讓迎接他們的父母有個難忘的記憶吧!

破水

我的第一個寶寶是在我辦理一場忙碌的大型活動後出生,原本離預產期還有約三個星期的時間,也許因為忙碌又奔波的活動執行,讓我活動一結束的隔天就進醫院了。

在醫院觀察了一天,有子宮收縮也有輕微的出血現象,醫生不敢貿然的放我回家。就這樣待了三天,收縮的情況似乎慢慢改善了,推測可能是勞累引起的假性陣痛,我只好回到家裡準備隔天回到工作崗位上。

當天晚上跟前夫口角鬧情緒,我大力的從床上起來蹬著去上廁所、再大力的蹬著爬上床躺下,誰知道才躺下沒一分鐘,就依稀彷彿好像聽到一種水袋破掉的聲音,然後溫熱的液體就從兩腿之間溢出,還算有點醫學常識的我第一個直覺就是「破水」了。

我又匆匆起身趕往廁所,發現羊水一直不停的流出來,一想到還要從台北趕回中壢生產,坐在馬桶上的我才開始緊張的叫著前夫,告訴他我破水了。他要我別緊張,幫我拿了衛生棉處理好後,馬上帶著我的生產小包就出發往醫院去,我還記得到達醫院的時間是半夜四點多,接著就躺在那邊等著陣痛的開始。

從半夜等到隔天中午,陣痛的狀況一直不很規律,醫生不得已建議我使用催生針,否則孩子有可能因為羊水過少缺氧,我勇敢的跟醫生說:「OK。」直到陣痛開始以後,我才發現一點也不OK啊!恐怖的劇烈疼痛讓我根本沒有辦法思考,無法直立身體也沒有移動翻身,甚至有種快要不能呼吸的窒息感,前婆婆在我身邊不停的唸著:「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並要我勇敢勇敢……當我被推進產房的時候,我只記得我不停的叫叫叫叫……四十分鐘後產下一個可愛的美眉。

生產完後我完全虛脫,可能也跟前一晚幾乎沒有睡覺有關,體力完全耗盡,也沒有辦法自行下床小解,醫生導尿後施打鎮定劑要我休息,直到半夜我仍沒辦法自行起身。

落紅

看看孕婦手冊上面大概會寫到的生產徵兆除了破水、再來大概就是落紅了吧!我的第二胎預產期是在農曆新年後,那年的除夕夜我帶著女兒跟前夫一家去親戚那放煙火,晚上回到家後我抱著女兒睡覺,肚子有點悶悶的不舒服,本以為是因抱女兒太久導致不適,豈料第二天初一準備出門拜拜時,才發現自己出血,應該是要生產的前兆。

這次也很不幸的,因為要在台北生產,我人卻又正在中壢過年,不得已先把女兒交給前婆婆照顧,前夫則又飛車帶著我回到台北醫院待產。因為沒有急迫性,所以並不需要催生,護士小姐幫我綁上監測器後來看過幾次,在三點半的時候告訴我說:「我看你大概要八點多才會生了啦!」然後就先把監測器撤掉離開,四點鐘我開始感覺陣痛明顯又規律,我請前夫找護士進來,一檢查沒想到已經開七公分了,馬上送產房準備,一伙人一陣緊張忙亂,誰知道我進產房二十分鐘就生了,呵呵……真是越生越順了。

陣痛

來到第三胎囉!這胎很特別的是新手爸爸配上老手媽媽。再婚的先生對孩子的來臨是充滿不安的,加上這次也沒有明顯破水或落紅的前兆,因此只能憑藉著子宮收縮的頻率和次數來辨別是否要生產。我們兩個人緊張的幾度在預產期前三週開始,因為半夜肚子收縮疼痛叫著計程車飛奔半小時的路程待產,卻又只是假性陣痛作怪而在隔天返家。

眼看離農曆年的時間越來越近,醫生已經表明過年期間診所不接生,所以可能必須要換到醫院去生產等等,加上這次又必須要回南部去做月子,為了一切不會卡在年節的諸多不便上,最後跟醫生談好在過年前四天到院催生,讓寶寶提前報到。

在約好的時間裡辦理住院後,護士小姐幫我打上催生點滴,一天的時間裡我就在肚子收縮痛與不痛的過程裡度過,可是子宮頸不開就是不開。老公唯一的一天陪產假也白白浪費了。直到第二天的上半天也是一樣的情況,醫生不得已只好以人工破水的方式進行,羊水一破大概半個小時就開始陣痛了,一個半小時以後進產房,半個小時多就生了。

第三胎的產前陣痛過程,我已能在兩次陣痛間跟護士哈啦聊天、跟醫生討論生產可能面臨的情況;生產之後又能馬上親手摸著寶貝、跟他說說話。縫合傷口時亦能邊休養邊在產檯上和親友們報平安。累積的經驗讓我對生產不再有驚慌與不安,反而有種熟悉的親切感,當時只有一種感想:真的,就是越生越有感覺、越生體力越好!

現在的我懷孕六個月了,因為忙著照顧剛滿一歲的哥哥,所以也沒有太多的時間去跟這個未卸貨的寶寶做心理建設。不過經歷了前面這麼多不同的生產經過,我想無論怎麼樣這胎應該會是前三種的其中一種吧!不管他用哪種方式來這個世上報到,我想當媽的心情都是一樣的,就是希望孩子健康平安的出生。雖然生產的時間越來越短,我唯一的希望就是「要生之前一定要趕到醫院」,否則我想不論是已經生三個寶貝的我、還是那群未結婚的同事們和已經當爸爸的老公都會無力面對的。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