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婦女的風華再現

b 成令方

更年期在醫學的定義通常都是指從停經前到停經後,因為身體內的雌激素逐漸減低、造成熱潮紅、盜汗、心悸或身體不舒服的生理改變。若從生命週期的角度來看,我們可以視為是女性生命階段的轉折期,在此階段中身體上的不適並不全然歸於生理轉變的因素,其中尚有許多個人處境與社會文化因素在作用影響。

不同地區的婦女的生理反應也有不同。一般說來東方女性大約只有10~20%的女性會感到身體不舒服,如一加拿大人類學家的研究顯示,日本女性因生活習慣、飲食(例如:多吃魚,大豆做的味增湯)與尊敬老女人的文化使得她們較少有更年期身體不適、精神鬱悶的問題,連日本婦產科醫生也不建議吃藥。在日本,老年女性受到尊敬,所以女人比較不會太擔心自己的容貌衰老;英美女性則因活在只重視年輕人卻輕視老人的資本主義文化,所以受到影響,比較關心美貌,她們面臨更年期的危機較日本女人嚴重。

更年期會遭遇到的一些身心困擾現象,其實女人在人生的其他時間也可能會碰到,並非是更年期特定的生理反應,例如:失眠、健忘、心悸、憂鬱。我們若把這些生理現象歸於「更年期」,很容易使自己和他人忽視造成失眠、健忘、心悸、憂鬱等不舒適的背後的複雜因素,例如,可能是其他病變,也可能是人際關係的困境,工作不順,經濟困難。過往討論更年期的不適,都強調生理失調的問題,用醫療來解決,若只看到生理的問題,而不看到社會處境、人際關係、工作以及其他方面的焦慮,我們就不能對停經後的人生,以及這個人生的轉折,有新的想法,對婦女今後要面對的新生活沒法有任何幫助。

我們近年來開始注重更年期議題,推動更年期成長團體是因為女性平均壽命較四、五十年前延長許多,我們看見了很多女性銀髮族,所以婦女從四十幾歲近五十歲停經到七十幾歲的生命階段成了婦女團體以及衛生署關心的焦點。銀髮族經濟力量頗強,有消費能力,台灣的經濟有一部分是他們帶動的。

另外,她們可以提供豐富的人力資源,會幫忙照顧小孩或作志工,我建議,有機會我們也可以試著推出「歐巴桑救台灣」的口號。她們有投票權,在政治上是不可忽略有影響力的一群,人生歷練也極為豐富,她們身上的智慧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時間就是金錢,歐巴桑們到了中年後有點積蓄,加上悠閒的時光到處旅遊創造台灣經濟的來源,以上這些都是我們開始重視銀髮族的原因。

早期醫師談更年期的健康規劃,特別會推薦婦女服用荷爾蒙,因為荷 爾蒙在停經後的二年內減緩骨質流失特別有效,於是很多醫師都為了保留婦女的骨本,特別推薦服用荷爾蒙藥丸。我曾經訪問過一位婦女,她長年因為生理不舒服,平時都吃荷爾蒙的婦女,她說她一到國外旅遊整個人就變得硬朗健康愉快,所有的生理不舒服全都消失了,所有的藥也都不吃了。這說明了我們過去太依賴醫療和吃藥,其實吃藥不是解決更年期身心不適的唯一辦法,多出外走走,曬曬太陽,保持身心愉快也是非常重要的。

要避免骨質疏鬆,還有其他除了荷爾蒙之外的作法,可以降低骨質流失的速度,例如:改變飲食,多吃含鈣質的食品,定期運動(元極舞,太極拳,氣功等)與朋友說笑聊天,出遊看世界,學習新技術,例如,電腦,繪畫,書法等。

很多更年期的女人,對於性愛的興趣逐漸減弱。有一部分原因是陰道比較乾燥,這是另一個更年期婦女普遍面臨的問題。她們擔心性愛時會因此造成疼痛。我們一般人都以為「性愛」就是讓男性伴侶插入的動作。這也正顯示了我們對於異性戀性愛的狹隘想像,認為只有男性陰莖插入才算是性行為。其實愛撫、親吻、擁抱、相互調情、扮演不同的性愛角色、一起編性愛故事做性幻想等,多元親密互動都會增進雙方感情,讓彼此得到滿足。令人滿足的性愛,其關鍵並不是完全在於性器官的潤滑,而是男女雙方的心情與感情。我們要在忙碌壓力大,或單調貧乏的生活中去營造夫妻關係的良好互動,這是一門大學問。更年期婦女成長團體就是要提供中年婦女們一個互相傾訴與發展正向自我價值的地方,讓來自不同地方的女性們互動學習。

過去很多人,包括很多醫師,都以為身體老化造成荷爾蒙流失,所以需要補充。但現在很多醫師也開始注意到,非不得已(例如:婦女生理不適太嚴重)不需要給荷爾蒙藥物。我們要換個角度想想,當年輕的身體要準備受孕懷胎,當然需要充足的荷 爾蒙。到了更年期這個年紀,體內的生理狀況需要的荷爾蒙量已不用那麼多了。特別去補充身體不需要的荷 爾蒙反而會造成身體內分泌的不協調,引發乳癌、子宮內膜增生等問題。

有人願意服用荷 爾蒙,是因為青春美貌的迷思,使得我們眷戀過往時光。事實上人生每個階段都有各自的好處,也有煩惱與焦慮,並不是青春就一定完全是美好的。更年期並非人生的終點,是人生「中間」的一段,而今後的三十年是我們比較能夠掌控的,能去追求我們真正想要的。

過去認為更年期的階段,剛好也是小孩長大離家的階段,家裡人去樓空,好像很寂寞。我們換一個方式想想,整個家的空間都是你的,你的日常生活不再處處考慮到小孩的需求,你反而可以有很多時間留給自己。家庭的經濟也比年輕時好一些,不必每天為油鹽柴米煩憂。你要改變以前省吃簡用的習慣,或只會留錢給孩子,一點也不肯為自己花錢,享受一點樂趣。有一個非常極端的例子:朋友的母親平日非常節省,後來發現得了癌症,女兒要孝順她,在生日時給她買了一套非常美麗舒適的睡衣,想要讓媽媽高興。沒想到母親生氣得說:「反正我就要走了,你還在我身上浪費什麼錢?」真是一個想不開的老人家!

女人年紀大了,會愈來愈有知識與主見,愈來愈懂得與家人和朋友相處,老伴退休後,真正換成老女人在當家做主。過去大家會說到了中年後,愛情會枯竭,但我們應該將這階段視為一個人生的轉折,把過去年輕時情人間的激情,昇華成老伴之間的溫馨親情;老朋友間也應多多聯絡感情,去外面多看看交交新朋友,當女人不再被兒女的小孩拖著,關心兒孫輩的幸福,但要懂得拒絕他們加給你的第二代養育的負擔,為自己過生活。

我們如何翻轉生活的策略?

一、我們需要有適當的經濟安排,為自己存足夠養老金,國民年金即將上路,但對現在是老年的婦女獲益不大,所以應該及早注意投資理財的訊息,女人掌握自己的經濟資源是非常重要的。

二、婚姻狀況與家庭關係都會有所轉變,家人對老年婦女的需求也不再像以前一樣依賴,所以老女人要開發自己的人際網絡;社會網絡改變,從工作到退休以後朋友人際關係面臨轉變,而以往舊識不熟的朋友或許會在偶然的機會下,又聯絡上成為好朋友也不是沒有可能。

三、身體老化或許會帶來一些不便,但只要把動作放慢,早睡早起,作些簡單運動,學習一些養生的太極拳、氣功、跳元極舞,不要一昧依賴藥物治療。

四、觀念要改變。大家不要覺得五六十歲就是老了,這是東方人錯誤的觀念,像西方的老太太都還很積極參與社區交際舞與唱歌的活動,將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不被道德約束,甚至在老伴去世後,還去交男朋友。我們不要限制自己尋找不同快樂的機會,例如:參加社區大學課程、學習美術、拼布,做志工,多方發展興趣與學習,這樣人生的視野就開闊很多。

(本文作者為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所長,本文為高雄縣衛生局舉辦的更年期婦女成長種子團體演講稿)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