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院的小小有雞農場

by 朱佩雲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2006年12月加入主婦聯盟合作社,發現無藥物殘留的 雞肉還蠻貴的。心想家庭主婦在家中兼職養雞可以試試看。兒子女兒也可以和雞玩,算是最佳的自然實驗教學。我們家是舊式透天厝,廚房後面有一個空著的小院子 可以利用,把它弄成一個小小的有機農場,種一點蔬果,養幾隻雞,自己自足。

關於養小雞這奇想,老公並不贊同,怕雞太吵,會擾鄰。想到以後可以有有機雞蛋、雞肉可以吃,我就興奮起來。決定一意孤行,不顧老公的反對。

養雞狂想曲

頂著四月驕陽,母子三人騎著摩托車在市場裡遍尋不著賣小雞的,最後是在熱鬧啾啾的鳥店裡,買了一對有著鮮紅欲滴雞冠的公雞以及全黑的母雞,再加上籠子、餵食碗、飼料等配備。裝好兩隻雞的紙箱放在我小五十的腳踏前座,一路上聽到雞在咕咕叫,真是極新奇的體驗。

回家後,母子兩人迫不及待地把雞從紙箱抓出放入籠子裡。 吃完午餐後,心裡想,關在籠子的雞應該飛不高吧,畢竟我家院子的圍牆比我還高。於是低估了雞,把牠們放了出來。看到它們在院子裡優雅漫步,我覺得自由的雞 才符合有機及人道的觀念…….,不料,當兒子也快樂的追逐起雞時,牠們竟然拍拍翅膀,飛上了圍牆。

糟了,我的養雞大夢飛了。沮喪不已的我們,知道追不到這小兩口,只好先帶小孩去午睡再說了。一覺醒來,我帶著盼望,去院子察看,雞竟然自己回來了,才養幾分鐘,它卻知道這是家?一定是神蹟。

最奇妙的還在後頭。第二天一大早,大約五點,公雞用力扯開嗓門,咕咕咕地狂啼不已,(果然是會擾鄰)我一看,除了它們小兩口,還多了一顆小小的蛋。原本反對養雞的老公,知道雞已經有了生產力,似乎也覺得不錯。嘴上不再嘮叼。

母雞也真不負所望,每天都去蛋巢生一顆蛋,到了足足十四顆時,開始日夜不離巢地孵蛋。起先我們懷疑過母雞的孵蛋本能還在嗎?因為牠每天早上生完蛋後,就瀟灑和公雞一起出去散步,一點也不像是個負責任的雞媽媽。

打電話問賣雞的鳥店,老闆建議如果雞不會自己孵,再去找 電孵。可是他們也不知道那有電孵。我想既然網路如此發達,便上網去查。沒有找到代孵蛋的店,只知道雞蛋要二十一天才會孵出來,雞的習性是等一窩蛋都生完了 才開始孵,因為這樣可以讓所有的小雞集中孵出,方便照顧,提高存活率。真是有智慧。於是我們耐心的等待。

特調的雞飼料

我不打算一直餵飼料,因為聽說飼料裡也有藥。我養了是要 自己吃,最好是什麼藥物都不要殘留。去大賣場買了一些小米,吐司麵包。每天一頓米飯泡水,一頓吐司泡水,再一頓五穀雜糧米加小米或麥片。至於蛋白質的部 分,牠們自己會去翻土找蚯蚓吃,還有牠們愛吃蟑螂。(於是我再也不噴蟑螂藥),牠們還喜歡吃菜,地瓜葉,高麗菜等(我的小菜園全遭了秧)。而母雞在孵蛋期 幾乎什麼也不吃。

過了大約二十天後,我聽到了啾啾啾的叫聲,躲在母雞的翅膀下。第二天,壯觀的十二隻小雞,開始寸步不離地跟著母雞滿院子跑,啊,何等可愛的小生命!

意外收獲

慶幸的是我的鄰居們不但沒有抗議小農場的吵鬧及髒亂,還 好幾次幫我把飛太遠迷路的公雞抱回來,甚至有時還幫我餵食。當然了,我也答應要等小雞長大些時回饋兩隻給鄰居。我們家開始有一些朋友慕名而來,帶著小朋友 做戶外教學,參觀雞的生態。甚至有人說要預訂有機雞肉。沒想到我這個門外漢,意外地有了這等收穫。

身為家庭主婦不事生產的我,看著小小農場,我感覺到生機盎然,希望就在這裡孵化。是的,它們吃掉了不少糧食,不過,參與了這一場實況的生命之旅,這已經是物超所值了。

一隻雞要賣多少錢

後來因為九月要出國玩五天,不放心把雞託人照顧,加上老 公一直嫌雞髒亂,我決定終結牠們。雞已養了近五個月,還看來好小隻,就像是鴿子(因為牠們是日本雞,別號樹仔雞)。我殺了一隻賣給教會的朋友,原本要賣三 百元,對方嫌太小隻,只好賣兩百元。我知道這是血本無歸。它吃掉的米絕不止這些。養和殺的工資還沒算呢。乾脆就送人,自家只留下兩隻母雞要再養大一些。

出國回來後,我們決定在國慶日那天招待好友來家中頂樓烤肉。當天,我把剩下的兩隻雞宰了。一隻用沙爹粉醃過,放烤箱烤。另一隻用香料及菇類煮雞湯。兩份馬來西亞風味香氣迷人的雞肉餐。肉少了點,客人因為知道它們得來不易,便讚不絕口地吃了個精光。

現今台灣,要吃到從自個家的雞生蛋直孵到小雞,再養大的有機雞實在是難能可貴的事,我的小小實驗農場到此告一段落。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主張》第52期2008.01)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