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品質?還是要便宜?天人交戰的掙扎

by 李敏華

高物價時代,要在價格與品質間取得一協調,有時真會陷入天人交戰的掙扎中。

日前和父親一起到日本旅行,在下榻飯店的隔壁恰好有間超市,因此當我們要補給水果或飲料時,這超市便成為我們最常光顧的地方。有天傍晚吃過飯後,想到母親交代要帶些海帶芽回台灣,於是快步走到乾貨區尋找,但望著架上各種不同大小包裝與價格的海帶芽,我猶豫了。

有一包一百公克左右的大包裝,只要二百多日元,而另一種是只有三十公克的小包裝,特價卻仍要將近四百日元。我信手各拿了一包,翻到背面查看產地,大包的產地是中國大陸,小包的則是日本國產的物品。一看到中國大陸出產的,當下就想放棄,因為近來大陸的食材在日本陸續被驗出有農藥殘留的案例。但是,那便宜的價格,也實實在在誘惑著我那貪小便宜的心。

正當我陷入兩難的抉擇時,父親走過來問我找到需要的東西沒?我拿給他看,他說選大包的就好了,因為「大包又好看!」。但當我告訴他產地是中國時,他立刻要我放回架上,父親說「跑這麼遠來日本,還買中國大陸的東西回去,又不是頭殼壞掉!」這句話馬上解決了我的兩難抉擇。

之後幾天,在商店街閒逛中,發現日本也有一個現象悄悄蔓延擴散,在滿街「格安」(特價之意)的宣傳激戰裡,竟有這樣字眼的招牌「使用國產蔬菜、土雞」、「使用安全、安心、無農藥的有機食材」映入我的眼簾。發現在一片不是「吃到飽」、就是「大特價」的商業宣傳中,還有默默堅持販售天然、健康食品給大眾的店家。也發現在高掛「手工」布簾的拉麵店,門口消費者大排長龍,而隔壁便宜的速食拉麵店則是門可羅雀難以望其項背。

或許在物滿為患的環境中,人們已開始可以去體會便宜量多不等於賺到;相反的,節制自己需要的分量,選取對自己對大地都好的東西,這才是雙贏的結果。眼前的便宜絕對不是真正的便宜,這些進入身體的便宜貨,絕對是預支我們未來的健康,聰明消費者到底是要選擇支付合理的買菜錢呢?還是等著日後付高額的醫療費?大家仔細想清楚吧!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主張》第56期2008.05)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