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牽住了那一條「應該」的線─Ivy

by 吳淑姿訪談記錄

Ivy在不舒服的回婆家之路中走了二十多年,有一天開始改變做法,是什麼原因呢?

Ivy原住南投鄉下,曾代過課,到台北、台中工作,婚後定居高雄,因為先生是海軍,軍艦停靠高雄港的機會比較大。

她獨自在高雄工作,將兩個孩子帶大。退休後,到國外旅遊,到處上課,好快樂,覺得這是人生中的黃金歲月。

先生

「我先生是我的初中同學,那時就開始寫信給我,持續了很多年,假日也會來找我,可能被他感動了,才來往,結婚。

第一次去他家是訂婚前,過年的時候。第二天,他大哥赴宴喝酒,摩托車在山路上摔車,我婆婆怪罪到我頭上,不答應我們結婚。我就跟他說,算了,我們不要結婚了,你不要再來找我。」

「他的態度呢?」

「他堅持要結婚,說要公證結婚。後來他媽也軟化,請他外公來我們家,來了六、七次,我不答應。妹妹說這是真愛啊!媽媽說反正你要嫁的是他,不是他媽,沒有住一起,應該還好,不要再為難他了。

他是體貼型的先生,放假在家時會洗尿片、拖地、洗衣服,也非常敬業,常很久沒回來。就是休假回家,只要有事電話打來,他就丟下我們,回艦上去,我們常為這事吵架。」

「妳結婚前就知道這種情形了?」

「知道。他不在家,我得自己將事情做好,孩子帶好,等於是單親家庭。還好他將薪水交給我。」

回婆家之路

「我先生堅持要跟我結婚時,婆婆說:『不知道她對你下了什麼符?』結婚當天才說我的八字比較硬,要太陽下山才能進他家門,這樣氣燄才不高。中午請客時,新娘子不在場,實在很奇怪。婆婆一直對我沒好臉色。她跟別人說說笑笑,轉頭交待我做什麼事時,臉就馬上垮下來。我想我只要忍兩、三天就好了,不管她對我說什麼,我都不吭聲,沒頂嘴過, 我想我只是在『演戲』而已。

後來發現她不只對我這樣,對其他媳婦也一樣,不是特別針對我,所以就不在意了。媳婦該做的事,我都會做,他家有事時,只要婆婆打電話來,我就請假回去;過年過節時,他是主官不能離開,我就自己帶著小孩回婆家,要轉五趟車才能到,我娘家大哥可憐我背著一個,牽著一個,又要扛尿布、奶粉,會到火車站接我。

婆婆從沒為我的孩子換過一片尿片。我最痛心的是,孩子是我最寶貝、最看重的,她卻非常輕視她們,只因為是女孩。我生了兩個女兒後就不再生了,她時常為這事對我冷言冷語。雖然這樣,我認為回去是媳婦該做的事,不敢不回去,每次心情都很不好,尤其過年時,整天都待在廚房。」

「你們回去時,有房間睡嗎?」 我關心一下。

「沒有。到處睡,她叫我們睡哪裏,我們就睡哪裏,有時候睡在堆滿鋤頭、畚箕的倉庫地上。」

「妳什麼時候會開車?」

「有一次他生病住院,我煮好東西,要帶去給他吃。那天下雨,我看到車子在巷子口淋雨,但我不會開。從此覺悟我什麼都要會用,凡事靠自己。」

媽媽

「我這麼做,或許在意的是風評,因為我媽做得很好,可是她在我婚後第三年就不在了,我到底在意的是什麼呢?婆婆對我很不好,先生又不在家,曾經我想要離婚,我媽說不可以,過年過節都應該回去,我堅持了那麼多年,跟我媽有很大的關係,我相信媽媽講的話應該都是對的,是為妳好。」

第一次自己過年

「妳第一次沒有自己回去,等先生休假再一起回去,是哪些原因,促成妳這麼做呢?」

「退休是第一個原因,或許和一件事有關。我外甥女有位朋友要結婚,她先來我家住,第二天去當伴娘,回來後跟我說,她的新房是婆婆買的,就在對面。婆婆打了一通電話來叫她過去拜拜,她答:『妳昨天怎麼沒說?已經約了化妝、做頭髮。』『叫妳來拜,妳就來。』她答:『你們今天不用來娶,我不嫁了。』天啊!會有新娘這麼回答婆婆的?難道現在的年輕人不一樣了?這事給我很大的衝擊。」

「可能已經很多年,受不了了,也或許退休後日子過得很開心,開始想到,我為什麼要討好一個不把我放在眼裏的人呢?我還要遵守傳統嗎?我在意的『做名聲』是在做什麼呢?為什麼不放過我自己?我就打電話跟我先生說:可不可以我們先不要回去,自己在家過年,等你初二休假後再一起回去?他說可以啊!我馬上去訂大飯店的年夜飯,吃完、看電影,租錄影帶回家看,三個人快樂地不得了。其實女兒高中、大學時就已經提議,爸爸不在家不要回去,只是我不敢。其實大嫂和二嫂也沒有每次都回去。」

「妳後來回去時,人家有沒有說什麼呢?」

「沒有,沒人說什麼。婆婆說了一句:『你們過年沒回來。』我說,是啊!要等阿仁休假再一起回來,要去機場接他。」

「還有別的的原因嗎?」

「我五十歲生日那天在澎湖,自己帶著筆記本、開水和飯糰到一個我很喜歡的私人海邊景點坐下來想。我想到,我五十歲了,我媽過世的時候是五十九歲,未來剩下這九年我要過什麼樣的日子才不會有遺憾?我要把不開心的事情消除,儘量不去做,看看人家媳婦是怎麼當的?只有我堅守標準。」我很驚訝她曾經做了一個這樣回顧和思考的動作,這應該是很關鍵的一點。

那條牽住女人「應該」的線在哪裏?是如何來的?它讓許多女人自己往不快樂、不舒服的境地走去,別人也沒有因此比較高興。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