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歌仔戲舞台─陳玉華

by 吳淑姿訪談記錄


陳玉華,五十歲左右開始學歌仔戲,數年後登上正式舞台

大家膩稱為「華姐」的助教在保安宮演出「財團法人廖瓊枝歌仔戲文教基金會」的《鐵面情》,我們永和社大歌仔戲課的同學相約一起去看。

我穿著輕便雨衣,在大雨滂沱之中,全神貫注地看,她演男 主角的妹妹,身段和唱腔挺多的。我邊看邊想,是什麼樣的緣份和天份或努力,讓一位五十歲開始學歌仔戲的女人,能在數年之後登上舞台,演出第二女主角?不論 她的機會是不是比別人多?老師教得比較好?如果沒有學會真本事,如何能站上那個舞台?因為妳的戲時,只有妳一個人在唱、在演,是全場目光的焦點,別人幫不 了忙的。

現有許多歌仔戲研習班,學校也有社團,大家都可以學,不過五十歲才開始學的人能正式演出,著實不容易。

開啟策畫專題的開端

這讓我很好奇,興起了想訪談她的念頭。說真的,這個「改變,在五十歲左右」的構想是從她開始的,她讓我看到了女人到了五十歲不是什麼都不能做,只能坐等著年歲老去,而是有許多的可能。

「請問妳是什麼時候開始學歌仔戲的?」我的第一個問題。

「就在永和社大。很久以前,大概十幾年前曾上過一期廖老師在社教館教的『唱腔課』,只有唱。」

「身段是跟謝老師學的?」我們社大的謝月霞老師,3年前發現得了肺線癌,剛過世。

「是,謝老師上了一個學期就不想教了。我們覺得她年紀大了,有個固定的工作可以出來走走,生活比較有寄託,這門課也是永和社大的特色,希望她繼續教,我就自告奮勇陪她來上課。」

「妳一開始不是來學的?」這個開始倒是有點奇特。

「我並沒有要學,只是陪她來打氣、壯膽。後來老師說,妳既然來了,就一起下來學吧!我才開始學。」

「妳那時也五十歲左右了?」

「嗯!」她含糊地應了一聲,外表依然年輕美麗,戲稱「資深美少女」的華姐,對她提到年齡有點尷尬,但為了確認,不得不問。

「妳怎麼會想到去學唱腔呢?」這要從一開始問起。

「我在綠色和平電台當主持人的時候,製作人說我唱歌的聲音很像在唱歌仔戲,建議我去學歌仔戲,我就去學學看。」

「天生的有歌仔戲細胞。妳是怎麼認識謝老師的?」謝老師是關鍵人物。

「謝老師的兒子,大家稱做二哥的王榮裕的『金枝演社』做 了一齣《春天的花蕊》,內容有現代和古代,古代是王寶釧的故事,演王寶釧的司馬文心跟我是社教館的同學,希望上電台接受訪問、做宣傳,我們接受了。訪問那 天,二哥和演石平貴的謝老師來上節目。訪問完,他們送了貴賓券,我也去看了,事情就完了。秀庭當時也在電台主持,帶二哥來看我,說小劇團需要支持……。後 來在我公司5樓排練場『金枝』有活動時,就會看到謝老師和淑玲來,一個煮飯,一個掃地。」秀庭老師在謝老師過世後接下了永和社大的課,淑玲是謝老師的義 女,陪伴、照顧老師,打理事務。

看戲演戲,享受人生百態

「我一直都演小旦,去見廖老師也是朋友一直邀我去的,我想我學的是旦,謝老師是生,另外跟廖老師學旦也好,就這麼多學了廖老師的戲。」

我一直想知道的是:「妳都怎麼努力練習呢?」

「還好,我對身段比較沒什麼期望。」真的沒有嗎?看樣子總得說出一點吧!她又加上:「會啦!要表演前會練一練。」就這樣喔!這麼輕描淡寫,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那真的是「天賦異稟」了。

在排練《鐵面情》時,聽她描述情形:「那句『大兄啊!……』一定要唱到廖老師認為的高度才行,又不能唱『大哥啊!』,『哥』的發音比較好唱高,我只好努力飆高……」廖老師教戲嚴格,看來沒有一個人能馬虎過關。

提到這些歌仔戲研習班的學員不穩定,時常有人不來,中途 不學的問題:「等到角色排定之後,不滿意的人就不來了,人越來越少。主角只有一個,演戲也不能只有一生一旦自己在那裏演,也要有其他的角色才行,其實只要 將自己的角色演好,每個人都是主角。」是啊!人生有百態,多嘗試各種不同的角色不是很有趣嗎?「別人在排練時,你可以在旁邊學,這樣也就學會了,不一定非 要演某個角色才行。」

我們上課時,華姐也是助教,老師在排某一場戲,其他人在旁邊練習時,她會過來指導,這個教完了,再教下一個。

她時常教大家唱歌要用肚子的力量,才會有轉折的音和氣出來,才能唱出歌仔戲的韻味來,不能用喉嚨的力氣。

華姐的咬字很清楚,我的發音常不準,「妳走音了。」是她 常對我說的,她會一再幫我糾正,一遍一遍唱給我聽,並聽我唱,指出不對的地方。她解說嘴巴張開時,要看見舌後的小舌頭,才算夠開,如果舌頭不平躺,亂動亂 翹,擾亂聲音的話,在家練習時可以用一支小湯匙壓住舌頭,習慣之後,就不會亂翹了,她也是這麼練習過來的。

除了社大每個學期的成果展之外,華姐的演出除了折子戲外還有:「月霞戲劇團」在台北「紅樓」演出《貍貓換太子》,和「宜蘭傳統藝術中心」演出兩場《王寶釧與石平貴》。

訪談者註:
華姐唱歌仔戲很有韻味,「氣」很長,句尾會有美妙的「抖」音。不知道是謙虛還是怎樣,沒有說出我希望聽到的「勤加練習,終於學好」的話來,那她就是屬於有「天賦」的人,只是有天賦也要去發現、學習,才會顯露出來,而且並不限於「年輕時」。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