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在五十歲左右

女人,快50歲了,或已經50歲,甚至超過了,別人會怎麼說?自己又怎麼看自己呢?

* 該退休享清福了。
* 輕鬆就好,不要有壓力。
* 那麼老了,不用再學了,學也學不會。
* 都50歲了,已經這麼過那麼多年了,還做什麼改變呢?

如果妳還在辛苦地工作,或待在不滿足、不快樂的生活中,或是有夢想卻老是停留在「夢想」的階段,還沒著手讓它實現,在已經處於人生後半段的50歲時,有沒想過:剩下的人生一定要這麼過下去嗎?

為策畫本期專題,網氏的忠實讀者淑姿找了幾位在50歲左右還持續「改變」的女人,將她們的過程和經驗寫出來,證明50歲的女人並不「老」,還是可以學習、改變、轉業,希望可以鼓勵其他女人勇於嘗試自己的想望,不管是自願還是被迫的,改變了之後,日子過得更充實、有趣。

她發現這些改變有幾種:

1. 學習和以前的專長很不一樣的東西,而且學得不錯,有些心得,能夠自得其樂,也讓周圍的人產生共鳴,得到鼓舞。
2. 轉業,轉換到很不一樣的工作,有酬或無酬的都算。
3. 做了什麼(以前一直沒有做),或不做什麼(本來一直在做的事情,可是自己不喜歡或覺得不合理,終於下定決心不再做了)。舉例來說:

做了什麼:以前一直以負面的言語和態度對待家人,自己覺得這樣很不好,有一天終於說出正面的話來;先生或婆婆以前對妳很不好,經過妳長時期的努力,變得對妳很好。

不做什麼:以前對於公婆(父母或其他人)的指示和召喚全面遵守,總依著他們的意思和情緒起舞。有一天終於覺得這麼做不合理,開始選擇合理的和做得到的部份去做,拒絕其他不合理、不想做的事情。

4. 還有其他淑姿還沒想到的。

這些改變要有明顯的「行為改變」,並且「持續一段時間」,還打算「繼續持續下去」,自己對這些改變有些心得,樂在其中,充滿了自信和快樂。

當然條件還得加上「女性」、而且是在「50歲左右(或大於)」時發生的。

淑姿想繼續徵求中年姊妹的生命故事,如果是妳本人或妳/你知道身邊有這樣的活力姊妹,歡迎寫信來網氏,由網氏代轉給淑姿好嗎?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