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不住的噗浪

by 吳明真

不知何時起網路上掀起一股Facebook、Plurk(噗浪)微網誌炫風,讓大家開始瘋這新興的網路玩意。Plurk對我而言,已慢慢地取代MSN,不管是與噗友聊八卦、還是抒發自己心情,「噗浪」已成了我日常生活裡的重心。

在噗浪還沒進入我的生活前,我只知道在美國很流行的 Facebook可以在網海之中找到你的親朋好友,逐漸去拓展自己的交友圈。而之前總是在找一個好的網路工具可以讓自己家族堂表姐妹的聯絡可以更頻繁些,於是我在Facebook上成立一個群組,讓家族的每個人不論身在世界的任何角落,都可透過網路來凝聚親情。

自己平時都有閒逛朋友網誌的習慣,有次我看到居住在美國的朋友Tulia的部落格提起,她現在因為懶得寫長篇大論的網誌,把心情或育兒日記都記錄在Plurk裡,在她部部落格的首頁也將Plurk外掛,讓她的格友都能看到她的Plurk,慢慢地也間接讓大家都知道有Plurk這玩意,也會讓大家想去Plurk申請一個帳號,與她一起在噗浪河道中玩耍。

前陣子,Tulia全家回來台灣度假,這位在朋友口中號稱是最愛瘋「Plurk」的家庭主婦,就開始在噗浪裡告訴大家她回台灣時要幫自己的女兒辦場見面會,號召每位噗友都可帶小朋友來參與這場聚會,讓小朋友可以互相認識,另也邀請多位新手媽媽與準媽媽一同來分享聆聽她們的經驗。

在Plurk裡,可讓一個抱怨獲得最多安慰與鼓勵,讓一句話產生影響一群人的力量。每當她把自己跟女兒之間所發生的趣事以及與老公、公婆相處的情形噗出來後,她的噗友會立即來回應她的噗,也互相分享她們的心情,而這些噗友大部份都是她之前在網路上育兒討論區所結識的朋友,再經過朋友去認識其他的朋友來擴展友誼。

這樣的微網誌平台,因它的即時性、方便分享訊息的傳播功能,以及朋友間現況交流而成就的社交網絡,對現今網路產業帶來轉變。而當一群人固定在一個地方聚集時,也成為企業或非營利組織行銷的有力平台,微網誌亦然。若能善用與經營如此微網誌平台,匯集網路的力量,促進組織資訊流通性,藉此與網友保持直接溝通;沒有距離的平台,能讓組織擁有的是更多專業上的肯定。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