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所在媽媽生產班的好味道

by sharen

目送兩個孩子上學後,美玲(化名)快速的收拾家務,提著包包趕往「好所在」。從架上取下晾乾的回收罐整理好,和另一名媽媽同事孟群(化名)準備一天工作的開始,讓麵糰發酵做全麥饅頭、熟煮桑椹果做果醬—-。

對一向喜好烹飪的美玲來說,到共同購買媽媽生產班做parttime,利用每週三天、孩子讀全天的時間打工,不僅可以兼顧家庭、發揮所長和興趣,又可 以為自己攢一點零用金,尤其又聽到顧客對自己的手藝讚不絕口時,那真是千金也買不到的成就感和自信心。想到這裡,美玲嘴角不禁揚起一絲微笑,更努力的搓揉 起麵糰了。

美玲工作的地點,就在士林福志路14巷19號的共同購買中心「士林好所在」取貨站,這裡不僅是共同購買會員資訊流通的場所,也是附近住戶購買有機產品 或取得生機飲食資訊的「好所在」。陳列在貨架上的果醬、全麥饅頭、酸乳酪、義大利麵醬、辣椒醬和蜜餞等食品,清一色都是以天然水果或蔬菜直接製造,不添加 任何防腐劑或色素的手工製品,市面上絕對買不到的新鮮貨品。

「好所在」的經營者之一、目前也是共同購買倉儲部主管的美川說,現在的台灣小孩只知道進口的藍莓、草莓果醬,事實上,台灣特有的土產桑椹、鳳梨做成的果醬,風味更加獨特喔!美玲、孟群和其他媽媽生產班的媽媽們就是這些好料理的幕後功臣。

走過三、四年蓽路藍縷的創業歲月,隨著材料的變化,媽媽生產班孵過苜蓿芽、綠豆芽,陸續又做過芝麻核果饅頭、各種泡菜、地瓜鹹湯圓、橘子、柳丁和柚子等各式可口果醬,以及洛神葵和芒果青等美味蜜餞。

美川說,最令她們高興的是,每樣產品一推出,都獲得共同購買會員們的好評。這對於一向在家做給家人吃、總被視為理所當然,而沒有任何掌聲肯定的媽媽們,無形中增加不少信心與成就感,使得大家再忙也覺得非常愉快而且有意義。

為實踐共同購買「愛惜環境資源,減少消費生活可能帶來的生態破壞」的一貫主張,「好所在」生產的食品材料來源一律來自共同購買中心。美川指出,進貨成 本高,造成部分商品價格也相較高於一般市售產品,不過,她們卻發現有消費者懷念這種健康、有「媽媽」味道,每週固定上門採購,「老顧客的青睞成了我們兼差 媽媽最大的強心劑」一名媽媽說。

由於不想製造過多的垃圾,美川媽媽們選擇了一些固定的容器,鼓勵退瓶、退盒重複使用,為台灣的環保盡一分心力,同時也成為「好所在」落實環保行動的一大特色。

對消費者來說,「好所在」不僅是吃到自然、原味、安心的「好所在」;對美玲、孟群這群專職媽媽們來說,更是婦女二度就業亮麗的舞台。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