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婚女‧路迢遙

by 已婚女

羅馬真的不是一日造成的,事情也不是就這麼容易可以搞清楚或說明白的,當許多人決定結婚、生子的意念源頭不再是那麼的清晰可辨時(因為年齡到了正好又 有不錯的對象、他還說我們可以一起追求幸福快樂、家人催促關切、朋友相繼結伴、而我自己也覺得應該可以、再說還有人類繁衍的使命和某偉人說過的繼起宇宙之 生命&@#/*$+◎÷¥?﹪,你問我為什麼?我們不都是這樣長大的嗎?!),一旦到了面臨因婚姻育兒而必須失去其他什麼的時候,那就更加的順理 成章毫無可議了,況且我也以為不是真的那麼困難呀!

鏡頭再拉到初初懷孕時的喜悅及天真,還有別人投以羨慕及注意的眼神,讓我被母性光輝的光環給深深的籠罩著,並認定自己必須從頭領略、事必躬親的體會一個母親的身心付出,才算是當個母親的(不知道男人對於當爸爸是否有過如此雷同的想像?)。

在未生下老大時即立下決定,基於經濟利益考量(老公賺得比較多,至少未來一定是比我多的),自己帶小孩子當然是我這個媽媽最好最恰當的(姑且別提身邊 有多少耳提面命、自己帶的小孩較聰明的道聽途說什麼的),離職、失業待產、照料看顧、奶粉尿布、小孩家務……成了別人樂觀其成、而我也誤以為的『正當』職 業,在一連串的在職經驗中,這份正當職業真是苦悶不足外人道(誰叫妳做了如此選擇),而對家人亦是無法說些什麼的(少歹命了,職業婦女沒那麼好當,蠟燭兩 頭燒耶,況且妳不做誰做?),最現實的是妳見過徵人啟事這麼登過的嗎?——徵已婚女性,年齡、子女不限,有家務管理經驗者佳——嘿嘿!我還未見過耶!

真的意識到了問題之所在不是那麼單一、吃人頭路沒那麼容易時,卻又想到了可以自行創業,於是在生下老二之後,隨即安排老大上幼兒園,老二找保姆帶,就這樣開啟了另一種忙碌的生活,而先生見我興致勃勃、勢氣昂然,也大力在時間上與我配合;唉!世事豈能盡如人意……。

因老二生病、住院,我開始往返於家裡、店裡、醫院、幼稚園間,先生也疲於奔命的上完白天班,再接晚上家裡的班,終於先生低著頭對我說:老婆,回來吧!我們家裡需要妳,小孩還小,保姆沒帶好,妳看,都帶到生病了,等小孩大些再去工作吧!我一定支持妳!

瞧!多麼令人感動的告白!又多麼毫無疑義的,我收了辛苦建立起來的店,再度重操『正當職業』去,而我心中也知道下次再要離此職,又得再在這樣的困境裡一再的煎熬與掙扎……。

在老二上幼兒園後,我又到了需要面對自己心中的那個疑慮「正當職業」的老問題了,也因為實在看膩了徵人廣告的那些求職限制,於是我一面鼓動自己去注意 有關女性問題的資訊,另一方面也去認識、接觸婦女團體,並開始參與其中(到婦女新知基金會擔任民法專線義工、參加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女性自覺團體及電台 節目)。

當然的先生又開始見到我興致勃勃、勢氣昂然的動了起來;他萬萬沒料到不接觸也罷,一接觸卻欲罷不能,我像是恍然頓悟的開了竅,這些成長歲月以來,不管 是自己或周遭朋友的人生疑慮,全然在這樣的接觸、探討與思索當中,一一的浮現出問題所在,而我的「正當職業」也受到了自我的質疑與挑戰。

於是我下定決心,並抬起頭告訴先生:我要重新當個有工作能力、經濟獨立並且分擔家計的職業婦女,還有我強烈的希望自己再度出發的第一份工作,能到婦女團體去作些有助於改善女性處境的工作,當然也希望能得到你大力支持與配合!

接下來就是如今的我付諸行動並實踐的開始,且一直到現在……。

每一個生命都因為有著無限的想像而變的有希望;誠如我也是如此般的經歷了一個又一個的想像→希望→再想像,加之付出實踐而越形擁有希望,並因此而見到了女人的希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