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二度就業資源搜尋大公開

by 包惜弱

為促進女性二度就業,鼓勵婦女走出家庭重返職場,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於去年(1998年)開始,分北、中、南三區,在全台灣舉辦婦女就業博覽會。目前 北區博覽會已經在去年11月中旬、中區第二場亦於今年1月9、10兩天,假台中中友百貨,舉辦完畢;南區的舉辦時間則是於3月27、28日,地點選在高雄 市長谷世貿中心。如果有意開創職場第二個春天的婦女,可以利用網路查詢,網址是:http://www.evta.gov.tw/book/8711/p2-5.htm(2009.11.20已移除),或者是電洽(02)2703-1250轉331、259。

此次就業博覽會除了匯集各廠商所需人力,提供有意二度就業的婦女更多的工作機會之外;最大的特色在於了解目前婦女所需的職業訓練項目,進而修正職業訓練課程。而對於時下熱門的電腦資訊技能課程,職訓局也將以現場登記方式,加開新班。

另外,勞委會與各級縣市政府也都有職業訓練機構和就業服務中心,提供給有心二度就業的婦女職業訓練,訓練期間一切的材料費、教材費及工作服由政府負擔,對於特定的職業訓練項目,政府還會有生活補助津貼!

根據勞委會在1995年所作的一項調查報告指出,二度就業婦女心中最期望的工作前二名分別是:文書工作及教職。但是,目前市場上提供給有意二度就業婦 女的工作,仍然是以利用自身的人脈關係的業績工作性質居多,例如直銷業、保險業,再不就是以門市計時服務業等低技術工作為主,如速食店、便利超商等等。顯 然,這與婦女實際的期望有著相當大的落差,雖然這些工作時間較為彈性,可以滿足婦女兼顧家庭的需求,但是對於脫離職場已久的婦女而言,想要克服人際障礙並 達到一定的業績水準,不啻是困難重重。

我們喜見政府終於隨著時代的不同,調整其本身的訓練課程,對於企業部份,我們更期望在提供彈性工時工作的同時,也能釋出更多的就業機會給有意重返職場的婦女。

此外。在台灣婦女資訊網「婦女與工作」單元中,也有相關服務機構的 資料,有興趣者可連結查詢。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