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只會逛超市和納稅的豬? ─從共同購買的黃豆談基因改造食品(GMO)

by 綠主張共同購買中心

從去年開始,綠主張共同購買中心直接由美國進口黃豆。我們的品質要求是:食品級黃豆、蛋白質含量42%以上、非基因操作改變的、當年或前一年的新鮮收成品。

*食品級黃豆vs.散裝榨油豆

黃豆是僅次於小麥、玉米的重要糧食作物,是美國、加拿大、巴西、澳洲等土地廣大的國家的主要出口農作物,也是現今密集飼養豬、雞鴨,甚至水產養殖的飼料主成分。

食品級黃豆僅佔美國種植大豆的一成左右,所含的蛋白質(超過40% )高於搾油用豆,收成後經篩去石粒、不良豆,以牛皮紙袋封裝運輸。故運輸與貯藏的衛生較佳,但相形之下包裝運輸成本亦高。

搾油飼料加工用之黃豆,採散裝貨船運輸(與小麥同),含雜粒砂石多,到港口以真空輸送管裝入車輛,運至油脂工廠存放。業者將部分散裝豆經篩去雜粒者,賣給豆腐廠加工,再選的豆才流入零售市場。消費者今年買到的豆腐、沙拉油可能是1996~1994年的收成。

*打破物種界線的科技競賽

基因重組的「科學進步」已打破動、植物間的物種天然屏帳。這種經億萬年來的生物演化的設計,讓物種間相生相剋的平衡關係得以代代相傳。基因重組(基因 操作)以科技之師、人類眼前利益為衡量的開發行為,帶頭衝的都是世界最大的農藥製造商。例如:重組抗殺草劑的基因,讓農友可以更放心的噴灑除草劑,而不影 響黃豆的生長。

目前美國境內所種植的黃豆有將近50%為基因改造過的品種。種植基因操作農作物的田地超過4千5百萬英畝,包括馬鈴薯、玉米、棉花、玉米、大豆、蕃茄、青花菜……。美國政府並未對這些作物有任何食用安全把關的試驗。

美國一項研究顯示,對巴西胡桃有過敏的人,吃了一種基因改變的大豆也會出現相同過敏反應,因為該大豆轉殖了部份巴西胡桃的基因。近年,孟山都公司(可 能是全球最大的農藥製造商)正研究將牽牛花及一部分細菌的基因轉殖到大豆的研究(大概是很少人對牽牛花過敏罷)。無怪乎歐洲的消費者團體將這些有潛在健康 與生態危機的食品叫做「異形」食物;大豆雖仍長得像大豆,但卻含有來自不同物種(昆蟲、細菌)的基因。

我們要懇請農委會、衛生署的諸公(為我們健康把關的公務人員),趕緊就基因改造食品做全盤了解,不能一味想加入WTO就不作功課、自廢武功,只以「不 能增加貿易障礙、生物科技很安全」的話擋掉消費者的疑慮。如果消費者連基本知的權利——例如:要求產地、加工業者就物料使用做標示——都被剝奪了!那麼對 跨國農業公司及政府而言,我們無異是會逛超市及納稅的豬,因為豬無權了解牠吃的飼料是怎麼來的。

編按:根據最近一「有機農業電子報」報導,目前對於基因改造、轉殖動植物所製成的食品,並沒有任何規範;也沒有整合性專職的管理單位:實驗室的部門是由國科會負責,基因轉殖動植物的生物安全 性評估則由農委會負責。至於這些基因改造生物成為食品或食用品原料後,會不會有害食品安全,則由衛生單位負責。此等關係民眾身心健康食品的問題,卻沒有一 個跨部會的單位加以整合,實屬遺憾。

以上內容轉載自婦女網路論壇「生活與休閒版」,歡迎您和我們一起關心台灣農業的未來。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