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媽上菜

by 莫凱君

我生在非傳統家庭,母親在家鄉是個大小姐,因此家中一切事務父親也要分攤著做,印象中母親也沒為這一大家子人太過勞累。至於張羅三餐,就是我們兄妹大夥兒得一起做的事。我們也常被大人差遣去買東西,還不能耍賴不去,因為會被恐嚇說等一下不准吃飯。小時候的我左手握著醬油錢,右手拿著買蔥錢,一出門,全忘了,只好跑回家再問一遍。我是家中唯一的女兒,不但常當小跑腿,家人做任何事都跟前跟後地看在眼裡。

我的父母都是浙江人,做江浙菜向來都是將每樣材料切成細絲或細條,秀秀氣氣地,還得配來配去,絕非一種菜就可以炒好一盤的。例如青江菜,得先燙過,再沖過冷水保持鮮綠,另將杏鮑菇或金針菇切片切段同炒,再用地瓜粉調點兒水,澆淋在菜上,有點黏稠,卻又發亮好看,端上桌吃起來也可口。炒雞丁時除了雞胸肉需先調味外,各種配料都不能少:紅、黃或綠色的甜椒任選一種,再放些青豌豆、紅籮蔔、百合、杏鮑菇、黑木耳…等,每樣都切成與雞胸肉同大小。因為用多種蔬菜炒出來的,變成一大盤,色澤又鮮豔,是很受小朋友喜歡的一道菜。

圖由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提供
圖由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提供

輪到自己掌管家裡後,對於老公孩子的生活三餐,都能理所當然地承擔,還當成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對現代人來說,弄些吃的是很頭痛又很麻煩的,剛吃完早餐,又要開始想午餐、晚餐,如此週而復始,沒興趣的人自然就遠庖廚了。

作菜說起來也有點兒學問,家人不喜歡辛香味重的食材,我就得想些替代品,否則那道菜乏人問津,只祭了我這個家庭主婦的五臟廟可不好玩。所幸近幾十年來,各種大小超商、超市、傳統市場在住家附近林立,交通的便利,讓我們隨時可買到需要的食材,喜歡就自己動動手,絞盡了腦汁也想不出來的時候就買現成做好的,不用洗也不用切,廚房更不會搞得油膩膩,但相反的,衛生條件、吃的健康、安全就令人傷透腦筋。

以前,先生也很喜歡到市場逛逛,買些自己及家人愛吃的東西,在出發之前他會和我商量,想吃什麼,又有什麼食材可以搭配,一一做了筆記,再照單購買。到了市場,兩人分頭走,講好買不同的東西、不能重覆、用多少時間、在固定的地點會合,如此的採買方式節省了很多時間,又減輕提重物的負擔,買菜變得很輕鬆。

記得小時候,因為父親是軍人,有麵粉配給,常吃饅頭,大餅、水餃幾乎餐餐都有,也比較省菜錢,因此也喜歡弄這些料理,舉凡麵類食品,像是麵疙瘩、蔥油餅、韭菜合子,都自己做來吃。在兒女小的時候,我還自己做過拉麵、小籠包、蘿蔔絲餅。常常是吃過外面買的後,就自己試著做,比外面買的衛生美味多了,自己覺得很滿意,連小孩都再也不想吃外面買的食物,但就辛苦了我這個媽。

如今為了健康,少油少鹽的情況下,可以用水煮、清蒸的菜,就不用炒的;必須炒又不易變軟的,就先用水煮或電鍋蒸一下,炒起來就快多了,也容易入味,同時也讓油煙燻媽媽的肺的時間縮短不少。已經是老資格的母親、奶奶的我,做菜這件事已是駕輕就熟。問家人想吃什麼,可別回答『隨便』,哪做得出『隨便』來呀!我非講究美食,但絕對注重色香味,如果花了功夫及心思做出來的菜,連自己都不滿意,又如何呈現於親人面前呢?

(作者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消費品質委員會主委)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