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真的呢?

by 林鶴玲

最近最熱鬧的新聞是一位職校女學生假冒台大研究所學生,以美女照片結交男性網友,「詐騙」感情和金錢的消息。看著相關報導的時候,我腦海裡浮現多年前譚詠麟演的一部諷刺中國大陸特權橫行的電影──「假如我是真的」。譚詠麟演的無名小卒,假冒了高幹子弟的身份到處吃喝詐騙,最後終於被人逮著、拆穿了身 份,在圍觀眾人「他是假的!」的議論叫罵聲中,譚詠麟掙扎著大喊:「假如我是真的呢?」

是啊,假如胖妞真的是美女呢?假如職校女生真的是台大研究生呢?那些受害人(以及許多媒體)還會覺得他們「沒面子」嗎?或者甚至他們還會覺得自己是受 害人嗎?那些「一萬到六萬元不等」的借款,即使不還,是不是就不算詐財了,反而是對未來美滿遠景追求計畫中的第一筆投資而已呢?那些濃情蜜意的線上聊天是 不是還照樣令人痴狂、照樣值得回味呢?看來,只要這女孩當真如她所說的是台大研究所美女的話,故事的發展就會大為不同了。很可能這件新聞就不會被以網路詐 騙案來處理;很可能她的網路男友們還會繼續他們熱烈的追求,包括更多金錢的付出在內。

不是這樣的嗎?這不就是所謂「真實世界」裡每天在上演的戲碼嗎?所以真正讓這個高職女生變成騙情詐財者的其實不是她是否真心和這些男子交往,也不是她 有沒有利用男人的感情(不管這感情是多麼虛妄)來需索財物;而是她欺騙。她欺騙了什麼呢?她騙人說她很美。至於網路呢?網路只不過是那個能讓她把謊話說久 一點(或者是讓男方能幻想更多一點)的地方罷了,網路當然沒有罪。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呢?它告訴我們不要相信網路比「真實世界」更平等、更沒有歧視的說法。只因為對方看不到你的臉蛋身材和階級身份,並不表示對方就 不在乎這些。「虛擬」世界和「真實」世界一樣虛榮歧視。在這個男性網路情人夢背後,還有相映的另外一類傷心故事:以貌取人的美女文化不知道讓多少在網路上 和男性網友用心交往、認真溝通、以為能憑著心靈的契合維繫戀情的女孩因為「見光死」而心碎。這些人卻沒辦法指著對方說:「你騙我的感情;你讓我以為容貌不 重要」。

至於那幾個受害男性,以及所有散佈在網路各個角落裡,幻想還沒有破滅、情人仍然美麗的寂寞靈魂們,何必苦苦追問「她∕他到底是不是真的那麼美、條件那麼好」?何妨也想想深夜網路上的無聲對話,曾經安慰過多少的寂寞徬徨與哀傷挫折,曾經牽動過多少歡樂與憧憬?最後,如果怎麼想都還是覺得自己上當了的話, 不妨問問自己你在織造自己網路角色的形象時,到底有多麼誠實好了。

(本文作者為台大新聞研究所副教授)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