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志工生涯的心路歷程

by 方麗群

去年九月,投入了婦女新知基金會,成為民法諮詢熱線的接線志工。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法律課程訓練,以及法庭實際審案的觀察,再加上線上的實習之後,就 開始我人生第一份志工的工作。在那之前,雖然早已有投入志工行列的念頭,但卻一直處在空有理想,卻畏於付出實際行動的處境,一方面以家事煩瑣來做為牽絆自 己的藉口,另一方面則駝鳥心態的安慰自己,來日方長,只要有心,不在乎時間的早晚,總有付出行動的一天。

隨著時間的消逝,感慨自己所知所學,已不符目前競爭激烈的社會之所需。又加上有感於目前台灣的環境,對於身為女性的身份,不論是處於什麼樣的時空,也 不論已婚未婚,不論在任何的工作崗位,都可以感受到身為第二性的不合理待遇。這對長久以來接受和男性同等受教的我而言,內心裡起了改革的波瀾。

其實早在從學校畢業,踏人社會,及至成為人妻人媳的身份之後,內心的那份不平,從來就沒有平息過。當時,只隱約的感覺到,身為女人,為什麼就必須接受 這種次等待遇,而卻沒有翻身的機會?甚至於連求援的管道都缺乏。而今才體會到,人助不如自助,想要幫助自己遠離困境,唯有先充實自己的知識,對自己的人生 懷抱信心,才有再重新追求理想的本錢。

在新知的工作性質,主要是解答來電婦女的疑惑。至於問題的內容,實遠超出我當初的想像。在未接線之前,對自己所面對的環境,已感不平。但在接觸到電話彼端婦女的問題之後,才深刻體會到,什麼叫做惜福感恩,什麼又叫做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來電婦女的問題包括:先生長期置家庭於不顧,未支付生活費用,有的更是經年累月不知去向,太太想離婚,先生卻不出面解決,問該如何擺脫這種沒有意義的 婚姻?先生有外遇,屢勸不聽,若太太手上已握有捉姦的証據時,想提起訴訟,先生此時所採取的動作,不是變本加厲,根本不回家,就是聲淚俱下的悔過,但求太 太撤回告訴,若太太一時心軟,放過先生一馬,一段時日之後,先生又故態萌發,問該如何解決?

還有一種比較悲慘遭遇的是,先生有暴力行為,常常為了一點小事,就對太太拳打腳踢,甚至以刀相向,太太每天生活在這種陰影之下,生命完全沒有保障,卻又擺脫不了先生的控制,偷偷來電詢問,該對先生採取什麼手段,才能治他於法?對於這種沒有品質的婚姻,又該如何解決?夫妻協議離婚,先生卻給太太出難題, 要孩子就沒有贍養費,要錢的話,就不給孩子,完全吃定了太太放不下孩子的心理,問該如何在金錢和孩子之間,做一個取捨?另外一種更惡劣的行為是,先生早有 離婚的打算,卻把太太完全蒙在鼓裡,等到他完成脫產的所有動作,才讓做太太的來面對殘酷的事實。真是情何以堪?太太在被告知事實時,還不知自己到底犯了什 麼錯?以致於要被先生離掉。

還有一種比較可憐的情形是,太太不願繼續沒有意義的婚姻,或基於其他的理由,而離家在外,與他人生下子女,卻畏於出面與先生解決婚姻,以致一拖經年,孩子無法報戶籍,到了就學年齡,不知該如何是好?問該如何解決?

來電求助的種類,不外乎:離婚、外遇、分居、家庭暴力、夫妻財產、子女監護權及探視權、非婚生子女、以及婚姻效力的問題,這些都還屬於一般人較常聽見的,只不過有些情節,遠超乎一般人的想像,而有些問題的類型,就真的讓人難以想像了!

在接線的過程當中,情緒常隨著案主的陳述,而起起落落,常因為問題的不同,必須扮演不同的角色,有時要教育她,面對事實,採取保護自己的措施;有時要 點醒她,看清事實的真相,重新規劃自己的人生;大多數的案主,也都能接受我們的建議,願意去嘗試改變,但有些較特殊的個案,卻寧願抱著玉石俱焚的心態,不 給自己一個重生的機會。碰到這種情形,也常是我們感到最無奈的時候,任憑我們苦口婆心的開導,對方卻不為所動的掛掉電話,留下一個大問號給我們,不知到底 她會採取什麼樣的動作,去解決她的難題?

由於社會環境的快速變遷,問題種類也隨之層出不窮,在我們針對婦女朋友所做的一份調查,票選出她們認為當前最感迫切需要改革及修訂的民法條文,根據排名先後次序,前五名依序是:

  1. 增訂防止先生脫產的保全措施。
  2. 明列「先生不給付生活費用」得為裁判離婚的要件之一。
  3. 增設分居制度。
  4. 爭取家務有給條文。
  5. 放寬不堪同居虐待之認定及設立家事法院。

由以上的訴求,我們可以發現,在即將邁入廿一世紀的現在,生活在台灣的婦女,她們的處境是如此不堪的。有時候一些基本的人權要求,都還必須訴之於法律。至於法律是否站在她這一邊,就有賴於她自己的努力了,真讓人不禁感嘆,台灣的女性是否生錯了地方?

由一個全職的家庭主婦,踏出重新學習的第一步,一年之後,回頭看看來時路,有感觸也有更多的感恩。對這份志工的工作,卻始終抱持著無怨無悔的態度,勇往直前,希望能藉著自己微薄的力量,幫助更多的受難婦女,同時也希望透過我們的再教育,女性同胞能用自己的力量,去改造自己身處的環境,開創更美好的人 生,願以此文與所有女性姊妹共勉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