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務工作,其實爸爸很想分一杯羹

by 黃美琪

今年10月歐盟法院裁定西班牙的父親,可以比照母親,享有一天兩次的哺乳時間。這項判決源於一位西班牙男子認為現行法律只給予上班婦女哺乳時間的規定,有歧視男性之嫌,他主張男性和女性在履行父母的職責上,應該維持相輔相成的關係,而法律有責任維護這樣一個正面的家庭與社會價值。因此過去只有職業婦女才享有的這項權益,在一位父親的爭取及歐洲法院判決之下,西班牙男性也可以比照,讓父親在共同分擔育兒責任時擁有更多便利性。

這一、二年來或許是男性議題開始崛起,也或許是性別平權意識推廣有成,走在路上很自然的便會被「一個男人推著娃娃車」、「一個男人在和孩子講處事道理」、「一個男人幫忙背書包,接送小孩上下學」、「一個男人帶孩子上醫院看病」等等的景象所吸引,之所以要強調「一個男人」,是因為當時他們的身邊並沒有母親的角色在旁輔佐,正因如此才吸引人注意,一方面從這樣的街頭景象也觀察到,這個社會有某些價值觀正在改變,男人的樣貌不再限於工作上衝刺的狠勁,還可以是很溫柔體貼的家庭照顧者。

從北市府2009年的性別統計分析中可看到男性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的比例較去年增加,由6.76%提升至14.29%,而在非勞動人口結構中,因選擇料理家務而未就業之男性也從2008年的2千人增加至2009年的3千人。北市社會局也為了宣導父親參與家務工作,在象徵1加1大於2的11月11日11點,舉辦了一場「家務一起做,幸福大於二-鼓勵男性參與多元父職角色」記者會,會中邀請身為三個孩子的吳爸爸分享擔任父職的心情點滴和參與家務的五個好撇步。身為一般上班族的吳爸爸以行動呼籲:陪伴孩子成長的機會只有一次,許多和孩子互動才能發現的幸福只在一瞬間,錯過了真的很可惜!會中吳爸爸也不吝與大家分享自己設計的「爸爸參與照顧工作的好撇歩」:

撇歩一:按照指令,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當個好幫手,彼此慢慢培養默契。
撇歩二:掌握生活節奏,分工合作。舉手之勞要瀟灑地搶著做,懂得品味做家事的成就感。
撇歩三:做好情緒管理,多體諒對方。上班族累,家庭主婦也不輕鬆,學習當個有誠意的好聽眾。
撇歩四:不會照顧可以做做家事。拿小孩沒輒,那洗洗碗、晾晾衣服、嚕嚕吸塵器、收收玩具總會吧!
撇歩五:立刻動手去做吧!

爸爸參與育兒工作,使兒女發展更健全。Photo by Michael L. Baird
爸爸參與育兒工作,使兒女發展更健全。Photo by Michael L. Baird

想想我們應該多給願意參與家務的男性一些鼓勵,即使碗洗好還是油的、即使衣服晾完皺巴巴、即使襪子內衣褲通通丟進洗衣機、即使白襯衫洗成小粉紅……,即使還有很多很多讓人忍不住插手的小細節,那就請在發牢騷之前先換個角度思考,好比看到剛學歩的小孩跌倒,即使心急也得忍著讓他自己爬起來;好比在職場上奮鬥的女性,即使普遍認為女性勞動競爭力不如男性,對於所謂的女強人也充滿負面揣測,但是在性別平權意識的推動和女性的自我努力下,現今女性不論在職場、政治或公共參與上皆已開創出一片受人尊重的天地。回過頭來看看在家庭裡的男性,傳統的社會化並未強調男性需要在家務工作上立足,使其料理家務的能力遠不如女性,但是一切的轉變與進步皆有其陣痛期,為了鼓勵男性能多多參與家務工作,使其從家務工作中獲得成就而願意持續學習成長,咱們女人就別客氣,再多給點耐心和稱讚吧!

註:「爸爸參與照顧工作的撇歩」引用自台北市雙胞胎協會理事吳培傑先生之分享,源自吳培傑參加「少子女化」國家政策下雙胞胎母親的處境婦女團體面對面溝通平台會議時聽到的,所以邀請他來記者會時又分享一次。

(作者為台北婦女中心督導)

相關新聞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