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更年期

by 黃淑英

很小的時候,就聽過更年期,那時不懂它是什麼,只知道和女人有關,和歇斯底里有關。
年輕的時候,恣意的享受青春,「年老」在生命遙不可及的另一端,看不到也想不到。
5、6年前,鏡子裡出現眼袋,惶恐地自覺不再年輕貌美。
3年前,月經開始些微亂期,怵然領悟更年期可能就在角落轉變處,心中有些急、有些悶,怎麼會呢?才45歲,怎麼已經「老」了呢?不會吧!
隨後2、3次大量不規則的月經及3、4個月前突來的燥熱與潮紅現象,跟書上寫得一模一樣,我就這樣正式宣佈進入更年期了。
早些時候,對於更年期的抗拒,和「老年」及「死亡」的聯想有關,而不是擔心身體、生理上的不適,或精神上會有醫療體系認定的「歇斯底里」。

事實上,可能是因為先瞭解了更年期的可能狀況,因此,當月經亂而有時大量時,我並沒有害怕,而燥熱和潮紅出現時,我倒有些莫名的興奮。我記得燥熱時, 那種全身散發出來的熱量,讓我有一種「powerful」(編按:有力量的意思)的感覺。我經歷大部份婦女有的經驗。我和她們一樣,這讓我覺得很安適。
我開始想,現在和以前究竟有什麼不一樣?上、下班,吃飯,洗澡,日子還是一樣地過著。很多人將更年期的焦點放在「失去」了什麼,忽略了「獲得」了什 麼。不錯,我的記憶力不如以前,但,我的判斷力觀察力及敏感度,因經驗年長而增長了;我失去了生育的能力,但,我從此不必為避孕苦惱。我能自由自在、無拘 無束的享受性愛;我的條件不比從前,但,我每天可以游泳;出門時,我不用費神每個月我免於3、5天「坐立不安」的自由。
小孩長大了,有自己的天地,可以照顧自己,我不需要再像以前一樣「顧前顧後」、「噓寒問暖」,我可以自由地去做我想做的事,開始另一種生涯規畫的可能。「空巢期」,那是孩子及先生的感受吧!
有人問我說:「你有沒有服用荷爾蒙?」為什麼要呢?當然,服用荷爾蒙如果可以減輕更年期間嚴重的不適,我不反對。但是,如果想藉此「青春永駐」或「延 緩老化」,那麼,我告訴你,對不起,「Trust me! You can’t make it」。更年期就像樹木入秋落葉一樣的自然,就像孩子進入青春期一樣的生理過渡。沒有人覺得青春期突增的荷爾蒙有什麼不好,卻對更年期荷爾蒙的減少有所非 議。特別是醫療體系,喜歡將更年期和糖尿病類比成荷爾蒙缺乏症,這是非常有問題的。首先,糖尿病並非一種自然的過渡現象。其次,並不是每個女人都會經驗 的。進入更年期,並不表示我們缺乏荷爾蒙,而是我們已經完成了我們階段性生育的使命,我們不再需要花那麼多的能量,產生那麼高的荷爾蒙,來維持「非生育期」的生理運轉,何來「補充」之需?何來「治療」之需?
或許,我們該自問:是否我們多數女人面臨的更年期問題,非來自大自然而是我們環境的污染、生活形態、方式及營養失衡所導致的!
在一些較原始的部落,更年期女人的生命是被視為大智的,女人將她的重心由家事、田野工作轉移到下一代的顧問角色,她的成熟及經驗對家庭及社會意義深遠的貢獻。想到這裡,我們為什麼還總是受醫師的左右,在皮膚光不光亮、陰道潤不潤滑上打轉呢?

妳是如何面對更年期的來臨呢?更年期帶給妳什麼樣的經驗與感受呢?歡迎你到台灣婦女網路論壇「身體與健康」版,分享你的感受,加入討論的行列:http://forum.yam.org.tw/women/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